广交会:“一带一路”朋友圈更大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2





  昨日上午,记者从广州市第137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广交会与“一带一路”专题)上了解到,本届广交会,“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反响积极,参展企业调整战略“主攻”大客户、主动“引进来”,继续维系、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


  本届广交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的邀请量约占总邀请量的一半,进口展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参展企业、参展产品数量占比分别为72%和83%。截至目前,广交会已与74个国家和地区132家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其中包括来自3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5家机构。


  出口企业:“共享”服务带到东南亚


  在出口企业眼中,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他们“走出去”创造了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来自福建的参展商——漳州市陈字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俊兴表示,当年是通过广交会的平台,了解到“一带一路”倡议及相关具体的配套政策,公司由此确立了以东南亚、中东、东欧、非洲、南美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主要覆盖地区的主攻市场,独辟蹊径,较早主动地进入这些新兴市场,从而获得先机。


  “我们将共享按摩座椅模式介绍给东南亚当地的客商,他们都非常有兴趣。”广东索弗电子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们的共享座椅目前已在吉隆坡机场进入调试阶段”。


  总部位于广州的索弗集团18年前首次参加广交会,经过历届广交会,截至目前,已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辟了市场,其中包括2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如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越南、文莱、菲律宾、伊朗、俄罗斯等。该企业负责人表示,相比中国,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共享经济才刚起步。“以前公司主要做按摩座椅等产品出口,从2017年开始打造线下共享按摩座椅模式。海外客户还到我们这里‘取经’,将这种共享经济的模式引入到他们的国家和地区”。


  由于东南亚等地的消费者与中国消费者的生活模式相似,愿意尝试“共享”模式,因此上述地区是当前主推的市场。“未来会在韩国做这个项目”。


  发现商机:“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反响积极


  广州大运摩托车有限公司是本土参展商,产品的出口比重达70%,产品面向亚、非、欧美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主要还是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公司国贸部总经理吴培源注意到,近年来,随着中国品牌的成长与成熟,“一带一路”市场对“中国造”的认知有所改变。


  摩托车行业竞争比较激烈的供应商主要来自日本、印度、中国,近年来日本品牌有所下行,印度品牌拼命降低成本,越来越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客户都乐意与中国企业打交道。


  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简玮仪告诉记者,公司主要面向非洲、中东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年销售干电池超过60亿只。本届网上广交会,“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反响也比较积极。


  她表示,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共有一千多个新老采购商来逛展,约占公司全部采购商的一半。


  记者了解到,广州作为“海上丝路”的重要节点、出口贸易的重点城市,在疫情影响下仍保持一定的韧性。据统计,今年1-4月,外贸出口237.29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同比增长约两成。


  战略调整:集中资源在大客户上“用心用力”


  对于此次疫情对公司业务带来的冲击,吴培源表示,在疫情发生前,公司“歪打正着”地进行了一次包括产品、渠道、人才、营业政策等多方面的战略调整,此次调整也使得公司较少受到疫情带来的正面冲击。


  “我们调整过去‘撒胡椒面’式的推广方式,开始集中优质资源做渠道聚焦,在大客户上‘用心用力’,因此今年‘扛大头’的都是大客户。”吴培源表示,本届广交会签单的主要是大客户,非广交会期间,有86%的订单来自公司前十个大客户。


  吴培源说,在产品聚焦方面,公司过去做的产品较多,交货期也很长;从去年开始调整,把边缘、贡献率不大的产品一律淘汰,把生产、研发的精力集中在主要产品上,供货期大大缩短。


  “特别是疫情期间,时间就是销量。今年3月,公司有一批发往伊拉克的货物,40多个柜、将近6400辆摩托车,因为发货速度快,赶在伊拉克因疫情关闭关口前到达客户手中,避免了货物滞留带来的一系列损失。”吴培源说。


  简玮仪表示,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原本主要是做电池及其关联产品,疫情发生后,公司关注到当地对于防疫物品、食品的应急需求,开拓了沙丁鱼罐头等对外出口食品类产品,番茄酱出口同比增长了260%。


  记者了解到,本届广交会举行的首次“云签约”活动中,广交会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外贸中心副主任徐兵代表外贸中心与埃及工商联合会和伊朗-中国工商会两家境外机构签署合作协议。中国是埃及和伊朗第一大贸易伙伴。2019年,中国与两国双边贸易额分别为132亿美元和230亿美元。


  “黑科技”电子产品来了

  让户外生活充满科技感与惊喜


  手机消杀器:为随身物品快速杀菌


  在线上展馆,记者发现了一款“手机消杀器”,其能为手机、耳机、车钥匙、眼镜及首饰等物件消毒。把手机或其他随身物件放进去一分钟,就可快速高效杀菌。


  “一键开关使用,非常方便。”参展商表示,研发人员测试,一般人们携带手机出门数小时后,手机表面的细菌高达每平方厘米12万个,是马桶附着细菌总量的18倍,这种消毒杀菌器可解决这方面的烦恼。


  “石墨烯夹克”:越运动越清爽


  记者在逛展中发现了一款“石墨烯夹克”,这种夹克面料复合了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薄膜。由于石墨烯薄膜释放出大量红外线辐射,均匀产热,可吸收人体运动后散发的二氧化碳、并转化为氧气,使人更清爽,而且石墨烯薄膜具有抗干扰性,还能提高随身智能电子产品的运行性能。设计师还兼顾了夏天、冬天的运动需求,比如以高领设计,为颈部提供了更好的防风和保暖效果;无缝的调节扣,操作便利,更美观。


  智能感应垃圾桶:挥挥手就能倒垃圾


  记者在线上展馆还发现了一款智能感应分类垃圾箱。“只需在感应处轻轻挥手,垃圾桶门便可自动打开。这种新型垃圾桶还多了围蔽、除臭、智能化等特点,不会产生臭味影响环境。”参展商在视频中说。


  记者看到,除感应开门外,这种智能感应分类垃圾箱还具有太阳能供电、分类语音提醒等功能,可提醒居民应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至正确的垃圾箱内。



  转自:广州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