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就该“圈粉”年轻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30





  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数据显示,从2004年到2019年,每年参与红色旅游的人次从1.4亿增长到14.1亿。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旅游更为火热。多部门联合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各地区也整合红色旅游资源,重新修缮纪念馆、名人旧居等以迎接全国游客。(见8月29日《工人日报》)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的调查显示,红色文化在年轻人群中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快速提升,红色旅游人群呈现年轻化、亲子化特征。携程旅行发布的《2021上半年红色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上半年红色旅游景区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倍,80后、90后占比达七成。上半年通过携程下单红色旅游景区的00后,比2019年同期增长约2.5倍。

  年轻人爱上红色旅游,除了红色旅游本身的独特魅力外,景区专门设计出符合年轻人特点的项目,让红色旅游与时俱进、贴近青年,也是一个原因,这使红色旅游受年轻人青睐。“青春版讲解词”和“沉浸式体验收获历史知识”就是生动例子。

  在李大钊故居,暑假期间,中小学参观者比例从原来的6%持续升高至12%,因此,故居专门针对年轻人设计了不同版本的讲解词,使他们对红色故事理解更深。而在北大红楼,展览将《新青年》上的文章电子化,更贴近年轻人。马蜂窝平台数据显示,超过40%的年轻游客对红色旅游的兴趣点在于“喜欢沉浸式的体验”,充满科技感的体验能让他们收获不曾了解到的历史知识。

  可见,很多景区都找到了红色旅游与年轻人的契合点,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使红色旅游备受青睐。很多景区还把互联网等科技融入红色旅游项目中,倾力打造贴近年轻人实际的旅游内容,使年轻人有更强烈的意愿,到红色景区走一走、看一看。这表明,做红色旅游产品营销时,只要以年轻人的视角重新审视这种旅游产品的价值,就会收到满意的效果。

  由此,欣慰于红色旅游“圈粉”年轻人有新招。年轻一代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肩负着历史重任。唯有让红色文化入脑入心,才能把红色基因世世代代传承下去,使年轻人听党话、跟党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是延续红色基因之“脉”,筑牢核心价值之“魂”的大事,意义重大而深远。(刘天放)


  转自:河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