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剧小镇:融合文化旅游的“诗和远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30





  迎接仪式、粮仓小集、过桥摘扇、东升展演……以故事节点的方式,通过淮剧新唱的形式,递进式演绎经典淮剧《小镇》剧目,让游客零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从台上到台下,由室内到村里,这样的沉浸式演出,在建湖九龙口淮剧小镇每天都在上演。


  九龙口原名“九河口”,因四周有九条河相汇聚而得名,历经千年沧桑依旧美丽,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淮剧又称“江淮戏”,起源于民间说唱与劳动号子,以铿锵豪放、优美质朴著称,属于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九龙口和淮剧不期而遇,当旅游景区和非遗文化完美相拥,淮剧小镇在走出众多优秀淮剧演员的九龙口沙庄古村孕育而生。

  立足生态优势,弘扬淮剧文化,建湖县邀请专业设计团队,在沙庄古村融入芦荡总体风貌基础上,将戏剧引入景区、植入古村,原景再现获得国家文华大奖的现代淮剧《小镇》剧中的18个生活场景,设计了多处雕塑、构筑物和卡通人物、彩绘等,凸显“村在荡中,荡在村中”的独特空间风貌,实现“戏在村里,村在戏里”的独特精神内核,讲好文化传承的“建湖故事”,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地标。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如今,淮剧小镇IP化的痕迹遍布各个角落:漫步小镇,恍如穿越。没有高楼大厦,到处都是古色古香的老式建筑,一砖一瓦、一雕一砌,散发出古朴的气息,触摸的是历史的厚重。行走在青石路上,远远就能听到沙庄戏苑里淮剧优美的旋律,或高亢激越,或委婉细腻,或曲调流畅,不由得让人放慢了脚步。精品折子戏、经典淮剧、戏曲联唱……演出时,演员真情投入,一板一眼、富于韵味;台下,观众听得入迷,掌声、叫好声不绝于耳。

  淮剧小镇,好戏连台。深入其中,淮剧《小镇》剧中的18个节点,包括剧中人的家,如朱文轩的家、朱老爹的家等,还有像快嘴王的小卖部这样的店铺,大钟、门楼、古树、拱桥、集市依次呈现。而随时随地的淮剧、杂技快闪式打卡,让你品尝青春的滋味,一不小心就成了剧中的主角。

  欣赏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的时候,怎能不去看一出杂技表演?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建湖杂技,以其独特的文化风格和精湛的艺术技巧而饮誉中外。到里下河博物馆感受水韵江苏,到龙文化博物院领略龙文化的魅力,带着美好和祝福前往龙王庙祈愿,再到粮仓艺术空间,聆听可爱的小朋友哼唱曲韵悠扬的淮歌,这里的每一处风景,都能让你享受复古的美好时光。

  最后,走进喜马拉雅逆光书屋,来一场“线上漫读”,品味不一样的“书香气息”。在有声图书馆上,只需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在线直接收听,真正做到无门槛“全民阅读”。在“喜马讲书”处拿一本实体书,端起一杯猫屎咖啡,在琅琅书声中细细品味经典。这里既是饮茶赏景的歇脚好去处,也是游客听书品读的精神家园。

  美丽九龙口,如诗亦如歌。“我喜欢碧波荡漾,悠扬的徜徉;金滩银荡,满塘鱼米乡;我喜欢青石路上,留下念想;我喜欢千年美景,九龙水乡。”在九龙口,九条大河串起小镇故事,悠扬的歌曲《我喜欢》让人沉醉。而《水边的家乡》《九龙口的芦苇》,则唱出了身在淮剧小镇满满的幸福感。

  7月6日,“建湖有戏”城市品牌正式发布,全新的城市形象宣传片、城市品牌推广语、文旅推广语、建湖吉祥物等精彩亮相,九龙口宣传片《家园》、原创歌曲《我喜欢》、文集《九龙口风物》、画册《大美九龙口》以及系列文创产品对外发布,让九龙口走向更加诗意的“远方”。

  呆萌有趣的淮娃,是淮剧小镇的“形象大使”,更是人见人爱的“新晋网红”。淮淮、娃娃逛小镇表情包新鲜出炉,从经典淮剧唱词“这厢有礼”到网络用语“干饭”“来斯”,在微信群里迅速刷屏。诙谐有趣的福瑞盲盒、时尚淮潮的脸谱冠服……一件件文创产品,让淮剧走进生活,开启文创“IP”和旅游结合的广阔蓝图。

  因风光而秀丽,因文化而雅致。九龙口淮剧小镇,一个传统与国潮激荡碰撞的地方,一个诗和远方交相辉映的地方,带给游客的不仅是视觉上的愉悦,更是精神上的升华。三天两晚精品游、七至十天度假游的景点、线路安排,处处体现游客至上的人性关怀。在“淮剧元素”的加持下,古老的沙庄古村焕发青春与活力。未来,这里将举办戏剧论坛、湿地星空音乐节、诗词歌赋大会等等,实现文化和旅游、历史和戏剧的深度融合,幻化出历史与未来、传统与现代、浪漫与现实的经典对话。

  品尝文旅融合大餐,解锁淮剧小镇花式玩法,九龙口淮剧小镇正以开放的姿态、迷人的风采,迎接四面八方游客的到来。 崔良逵


  转自:新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