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三方观察丨姗姗来迟的跨省游能否让旅游“平季”变“旺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02





  截至2021年8月30日15时,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截至9月1日10时,全国中风险地区11个。8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省(区、市)内无中高风险地区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旅游市场复苏在望。

  在今年7月底南京疫情爆发之后,多地陆续建立跨省游熔断机制。8月初,全国20个省区市的千余家A级旅游景区暂停开放,暑期旅游旺季戛然而止。而今,伴随着多地解封、跨省游陆续恢复,临近中秋、十一,面对今年最后一个旅游旺季,“金九银十”的市场反应究竟如何?

  欲将“平季”变旺季

  据广之旅发布的《2021国内秋冬游市场趋势洞察报告》显示,今年秋冬跨省游市场,将呈现以下三大趋势:市民信心恢复期大幅缩短、秋冬出游意欲强烈;出游距离及体验深度需求持续扩大;基于关注旅游安全的大众定制出游需求猛增。跨省旅游放开之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的条件下,各省市地区涉旅主体都在随时关注旅游目的地疫情信息。

  日前,湖南省旅行社协会相关工作人员称,省内多家旅行社已在为复工复产做准备。但由于疫情打击和暑期已接近尾声,游客出行意愿不高,旅游业的全面复苏尚需时间,更具灵活性的自驾游和周边游市场可能率先恢复。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斌26日表示,湖南文旅部门将推动张家界和其他市州开展“发放亿元消费券促进文旅大消费”活动,并出台针对文旅行业的特色金融服务。

  前不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全系统专门召开秋冬季旅游动员会,要求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利用自身优势,抢抓秋冬季时间节点,提早谋划秋冬季旅游工作,充分挖掘新疆旅游的潜力,深入推广和开展各项旅游活动,打响“新疆是个好地方”特色品牌。时值赏秋佳季,新疆相关从业人员表示,进入9月份,随着人流增加,旅游将全线开工。

  “跨省团队旅游恢复后,旅行社都在思考,如何把9月份的‘平季’变成‘旺季’,以弥补跨省团队游暂停的影响。”临沂市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临沂国际旅行社副董事长孙波在接受采访时建议,旅游从业者在选择设计跨省旅游线路时,尽量选择开放式自然风光优美的旅游目的地,不选择人员密集、室内空间狭小的景点;对于组团方式而言,尽量发布自组团的旅游产品或者独立成团的旅游产品。

  内循环背景下乡旅常青

  “许多乡村位置比较偏僻,交通不方便,但这些地方也往往风光秀美、生态宜人、文化资源富集,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所以,近年来,乡村逐渐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在8月27日国新办举行的文化和旅游赋能全面小康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如是说。

  根据《2021年上半年在线旅游资产指数(TPI)报告》,乡村游的年轻化趋势显著,凭借亲近自然的乡村民宿、探险、徒步等高品质体验,乡村游在“后疫情时代”脱颖而出。事实上,从目前各地旅游复苏的情况来看,空气清新、生态优良、环境空旷、交通便捷、成本较低的乡村旅游的确率先复苏和回暖。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已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1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199个,2019年我国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达到了30.9亿,占国内旅游人次的一半。在内循环背景下,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正乘风破浪,不断升级创新,成为人们一解乡愁的“栖息地”。

  另一方面,当一些红色景区逐渐成为旅游消费的“新国潮”,红色乡村旅游的发展势头不容忽视。着力打造“红色乡村”,已成为近年来各地深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的重要工作内容。前两天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在线旅游资产指数报告》显示,重庆、西安、长沙等知名“网红”城市,在深厚的“红色底蕴”加持下表现抢眼,TPI指数(Travel Property Index,简称“TPI”)名列前茅。喜欢体验红色旅游线路的95后,成为红色旅游的绝对主力。“比起单纯的人文类红色旅游景点,红色乡村有着‘自然+人文’的双重优势。将乡村自然资源和红色资源有机结合,让年轻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也能享受到‘归园田居’般的惬意假期,提升乡村旅游的综合体验,让坐落于乡村的红色旅游产品、遗迹更加具有吸引力,将是未来‘红色乡村’的主要发展方向。” 马蜂窝旅游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这样谈到。

  下沉市场后劲足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报告》,2021年上半年旅游市场全面复苏,市场格局正在重构。其中明确提出,假日作用突出,小镇青年、农民成为出游新力量。据悉,在2020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旅游市场在需求端就已呈现出结构性变化:下沉市场成为新的增长引擎。
    而在前不久同程艺龙披露的财报同样显示,当前,非一线城市特别是以三四线城市为主的“下沉市场”的旅游消费仍处于高增长阶段。旅游出行服务的供应链线上化水平相对较低,总体市场规模、平均消费水平等虽不及一线城市,但后劲更足。疫情期间,绝大部分非一线城市一直属于低风险区域,也正因为这一因素,本地化旅游消费及居民出行较少受到影响。不少网友坦言,对于旅游企业而言,需要更深入地去了解下沉市场消费群体他们真实的需求,抓住下沉市场的流量入口,挖掘痛点,精心设计好的文旅产品,创新文旅服务和体验,不断推动旅游消费的升级迭代。

  无论如何,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作为市场主体,每一位旅游从业者需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思想上“绷紧弦” 行动上“拉满弓”,不断适应各种应急状态。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所言,当前,众多旅游业者也在成长——当旅游市场活跃时,旅游业者着力于提高质量、追求长远发展,在旅游市场遭遇冲击时,经营者学会如何应对市场风险、危中寻机。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