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路 串起一路好风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11





  青山如黛,大道如虹。

  最近,一条会“唱歌”的公路刚一开通就引发网友关注。这条公路位于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陵川段,由于设计上引入了“电子音乐公路感知系统”,只要汽车按照30km/h的速度驶入,路段就会鸣奏起创作于陵川县的经典歌曲《太行山上》。磅礴的歌声与壮美的太行风光一路相伴,让游客在沉浸式慢游中流连忘返。以路串景、以路为景,旅游公路不仅串起一路好风景,而且本身也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近年来,自驾游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最美风景在路上”也成为许多游客的出游理念,这些无不折射出旅游业态的新变化新风口。山西文旅资源富集,如何将镶嵌在三晋大地上的宝贵资源串珠成线,路,无疑是最重要的纽带。令人期待的是,自2018年省委、省政府发出“建设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把山西打造成为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总动员令以来,全省旅游公路建设快马加鞭,成效初显。截至今年8月底,已建成“城景通、景景通、城乡通”示范段28个2700公里,连通A级及以上景区98个,覆盖非A级景点270个,快旅慢游深体验的全域旅游一张网正在铺展开来。

  以路串景,是旅游公路最核心的功能。到2025年年底,黄河一号公路将串联壶口瀑布、永济鹳雀楼等60多个景区景点;长城一号公路将串联大同关堡群、平型关等100多个景区景点;太行一号公路将串联王莽岭、八路军文化园等90多个景区景点。随着串起的景区景点越来越多,游客在一条线路上可游览的地方将更丰富、选择性更多。更为重要的是不必高速直达单一目的地,而是可以沿着旅游公路,一路领略黄河风情、太行山水、长城的边塞景观。以荣获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的永和县乾坤湾景区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为例,不足40公里的路段连接起5个美丽乡村、2个旅游景点、一个4A级景区,沿途融自然、人文、农业景观及黄河、红色、民俗文化于一体。这就是旅游公路的魅力,让人们由过去的快去快走、走马观花,变为一路深度慢游。

  以路为景,把旅游公路提升为“公路旅游”,是近年来许多高颜值旅游公路的着力点。目前,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已建成慢行步道483公里、驿站59个、观景台103个、房车营地36个。这样的布局打破了传统的路是路、景是景、路景分离模式,沿途打造驿站、营地、观景台等休闲场所,让路也成为主体,极大引发了人们“公路旅游”的热情。在一些游客眼里,目的地已经不再重要,在彩虹般的公路上边走边看,本身就是一件很浪漫的事。为此,有游客自驾游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天镇至左云段后感叹:“不走一趟长城一号旅游公路,这个秋天都不完整。”那些沿路的古堡、营地、向日葵、荞麦花如油画般一起绘就了美丽的风景。

  因路而美、因路而富、因路而兴。与沿线的农业、生态等产业深度融合,也是旅游公路的一大要义。比如,河津市依托旅游公路,沿线兴起万亩韭菜、山药产业;左云县依托旅游公路,举行公路自行车全国公开赛。一业兴,百业旺,专用、安全、智慧、环境友好的旅游公路,势必会带动更多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铆足干劲将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打造成远近闻名的自驾游精品线路,是推动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届时,这条打通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的“万里山河路”,将成为展示山西文化底蕴和开放形象的重要窗口。(陈力方)


  转自:山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