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出圈只是外功文旅出彩还得拼内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0





  最近这段时间,北镇市文旅局局长王莹火爆了网络。短视频里,王莹变身农村大妈——靛蓝色的上衣、深蓝色的花纹头巾,再加上一口“土得掉渣”的北镇土语方言,这一从政府官员到农村大妈的强烈反差,让王莹迅速“出圈”。


  王莹能在网络上饱受关注一点不意外。最近,国内多地文旅局长纷纷成了当地文化旅游代言人,比如一袭红色斗篷,在雪中策马穿行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旅局副局长贺娇龙;再比如,白衣发冠、手持长剑的古装“丑侠”、湖北随州文旅局局长解伟,等等,他们都成功借短视频平台快速爆红于网络,成为各方瞩目的焦点。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文旅局长“出圈”的先行者,贺娇龙还在两年前变身成了网红主播,竭力推广与销售新疆的农副产品,在互联网中获得了众多拥趸。

  在网络注意力高度分散的今天,文旅局长们能够相继“出道”并爆红殊为不易。局长们除了要想尽办法“出圈”外,还要琢磨在大数据的推荐机制下,如何将自身形象与当地的文旅资源高度融合,并能出彩出新出众,不得不说,这对并不是表演系科班出身的他们来讲,不啻一次高难度考试。

  我们在赞叹与肯定文旅局长们敢为人先、敢于尝鲜的同时,我想,包括文旅局长们在内,还应该思考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局长本人爆红之后,如何才能让本地的文旅知名度“常红”。这一难度,应该说不亚于局长们的“出圈”。

  实际上,文旅局长们相继在网络上引起大量关注,给当地文旅传播与推广开启了新思路。相较于传统“高大上”的宣传推广模式,局长们借助官员身份与剧中身份的鲜明反差,打造出来的或诙谐,或洒脱,或另类,或传统的传播内容,无疑更容易在移动互联时代吸引更多观众的注意力。

  除了传播思路与传播方式变化外,让更多“出圈者”出圈,无疑也是保持本地文旅“常红”的办法之一。

  虽然凭借着文旅局长们的一时轰动,可以在一段时间内让本地知名度迅速蹿红,但须知道,互联网时代的注意力存在着“速生速灭”的特性,也就是说,“一招鲜吃遍天”的做法已经不适用于互联网时代,作为竞争激烈的文旅产业,需用通过一个又一个“爆点”来吸引公众的注意力。让游客留得住、愿消费,仅依靠一个个局长的出圈还不够,还有更多的工作要用心去做。一个地方的文化旅游能不能吸引人,归根到底还是当地的文旅资源是否具有独特性、丰富性,文旅服务是否到位,以及是否得到了充分挖掘与创新。毕竟,文旅局长花式比拼的只是外功,推动文旅大发展,比完外功,还得拼内力。当一个地方既有天然禀赋,又有匠心推广和贴心服务,在多重优势加持下,这个地方能够“常红”也就不足为奇了。


  转自:辽宁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