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轨上的情缘——两座直辖市间的铁路发展史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15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让我们从两座直辖市间的铁路发展感受祖国的繁荣昌盛。

  1978年4月1日早上,一列由天津开往上海列车,缓缓驶出天津站,从此开启了津沪两座城市间40多年的“火车情缘”。此后,津沪间的列车几度变更,车次从123次、K33次、T33次到今天的G213次、G125次;车辆从绿皮车、空调车、和谐号再到今天的复兴号……几十年来,津沪间的列车见证了中国铁路的跨越式发展,见证了几代中国人的奋斗历程,更见证了70年来中国的沧桑巨变。

  从一天一夜到一日往返

  1978年4月1日,天津至上海的第一趟旅客列车123/4次正式开行,列车采用普速绿皮车底,上午9时天津发车,翌日早上7时抵达上海站,历时22小时。今天看来,这趟古老、落后的绿皮车,却如一条“绿色长廊”开启了津沪两座城市长达40多年的“火车情缘”。

  1995年8月原铁道部推行实施优质优价列车,123/4次列车变更车次为K33/4次,不久更换车底,成为天津至上海间的普通空调快速列车。列车从此告别了煤炉取暖、烧水,运行时长也由原来的单程22小时缩短为18小时。

  2004年4月18日,天津至上海一站直达特别快车Z41/2次,每天由天津站20时40分始发,次日7时40分到达上海,运行时间缩短为11小时。

  2009年,K33/4次列车由上海延长至杭州,成为了T33/4次天津至杭州的特快空调列车,不久更换崭新车底,天津、上海间旅行时间再次缩短为10小时37分。

  由上海延长至杭州的特快T33次

  同年8月15日,天津至上海第一趟卧铺动车组列车——D341次也开通了,运行时间进一步缩短为9小时14分钟。高速铁路时代正在悄然降临。

  天津至上海第一趟卧铺动车组D341次

  2011年6月30日开始,高铁时代开启。天津上海间G211、G213、G125次相继开行。京沪高铁用新的中国速度,把天津、上海两大直辖市间1318公里的里程,缩短为(最短)5小时10分钟。也是从这一天开始,津沪间一日往返成为现实。
 
  123次是绿皮车,旅客想喝上热水并不“容易”。据123次乘务员讲述,当年火车上使用煤炉烧水。为保证旅客第一时间喝上热水,乘务员提前要往火车“上煤”。一列火车4个茶炉,一往返烧水要用掉2000多斤煤。2000斤煤完全由人力运上车,还要经过烟熏火燎的烧水过程。此后,乘务员将烧开的热水装满80L的大铁桶推到车厢,再用小暖瓶为旅客逐人送水。

  除了烧水费时费力之外,还要时刻防止旅客被烫伤。“隔人不倒、不站稳不倒、不接杯不倒”,乘务员说起当年的规章要求,依然头头是道。其实,当年“不倒”的情形还有很多。123次绿皮车厢没有空调,可以说是“冬凉夏暖”。一到冬天,虽然烧着煤炉取暖,可车里的温度也只有零上几度,那时旅客“时髦”带玻璃罐头瓶喝水,而玻璃瓶子遇热胀冷缩很容易“炸掉”,乘务员送水时要先沏一点热水将杯预热,才能再倒水。
 
  煤炉烧水一直延续到1995年8月,123/4次变更为空调车K33/4次。这一年津沪间的旅客用上了“高大上”的电茶炉。旅客不必再等乘务员送水,乘务员也不必再担心旅客的杯会“炸掉”。

  如今一列列高铁飞驰在津沪间,烧开水的电茶炉再次进化成为安全方便的饮水机。先按红键解锁,再按绿键打水,松开按键热水即刻停止,防止了旅客误触按钮烫伤。这些细节之处,不仅体现对旅客的人文关怀,更显出十足的“科技感”。

  电茶炉的升级只是列车设备众多升级之一,如今更加宽敞的、明亮的车厢,更加干净的卫生间,都在诉说着铁路跨越式的变迁。

  如今复兴号车厢更加宽敞、更加舒适

  从排队吃饭到外卖到座

  作为津沪间开通的第一趟列车,从123次到K33次再到T33次,30多年来这趟3次列车一直以“优质服务”广受旅客的青睐。据乘务员回忆,那时不分春暑运或者日常时段,几乎没有不超员的时候。

  大量的旅客挤在列车上,不只乘车时拥挤难受,就连吃饭都是问题。七八十年代,还没有普及方便面这类的“速食品”,餐车菜品种类也不算多,乘车旅客大部分人选择在列车上用餐。“一层米饭,浇上一勺烩菜、一勺火腿辣卤”是当年最受旅客欢迎的列车食品。

  K33次列车客流最火爆时,餐车不得不实行“定员管理”。餐车里一次性只能容纳50人就餐,其余旅客就在餐车门前排起长队等候,前面一名旅客吃完了,后面一名旅客再进餐车吃饭,如此往复,直到所有旅客用餐完毕。

  如今,“物非人亦非”,列车环境越来越好了,列车上排队“等座儿”吃饭的人也不见了。旅客在高铁餐吧等候220秒冷链食品就可以加热成热腾腾的饭菜,或是根本不必离开座位,只动动手指用手机订餐,就能吃上喜欢的餐饮外卖。

  如今人们可以使用12306APP订外卖送到车上,选择更加丰富多样

  从百无聊赖到舒适多彩

  经常在外出差奔波的人都知道,如何打发漫长无聊的旅途,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在过去,火车出行更是如此。据乘务员回忆,当年旅客在火车上旅途生活无非攀谈聊天、读书看报,拥挤的车厢里,想坐着小憩一会都不会舒适。

  如今,百无聊赖的旅途生活正变得丰富多彩。打开手机,通过复兴号wifi上网娱乐,刷微博、聊微信、追剧都已成为现实。困了累了,大可以闭上眼睛舒适休息,车厢里没有拥挤的人群,有的只是列车不断丰富和升级的精致服务。
 
  如今,靓丽的高铁服务人员正以国际化的“5G”服务法服务旅客,无干扰的查票、畅快的“互联网+”服务、多语种的无障碍沟通、“列车春晚”等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活动都已经悉数登上津沪高铁列车。这些都让津沪人民充分享受着高铁时代带来的便捷实惠,让津沪人民更有获得感。

  津沪列车已开行40多年,两座城市间的人民,告别了过去绿皮车的摩肩接踵,迎来了今日高铁列车的悠闲舒适。如今,川流不息的列车,正织成一幅流动中国的美丽画卷,它诉说着新中国七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也诉说着中国人民七十年来不断迈向幸福生活。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