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象丝路”敦煌文化讲座与艺术体验活动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17





  9月12日中秋节前夕,由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文创产业专项基金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意象丝路”敦煌文化讲座与艺术体验活动亮相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据悉,活动旨在推广和促进丝绸之路文化的弘扬和发展、丰富公众对敦煌文化和艺术的了解和欣赏。活动由四个板块组成,包括“花开敦煌——常书鸿、常沙娜父女展”专场导览;著名艺术家常沙娜、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院长田卫戈敦煌文化讲座;敦煌学院师生展示壁画舞蹈及原创剧目演出和敦煌舞公众互动,共同为观众奉献了一场丰富的敦煌文化盛宴。

  傍晚时分,圆月初上,观众们来到博物馆三层展厅,参加“花开敦煌——常书鸿、常沙娜父女作品展”专场导览活动,展览已累计吸引了近40万观众。在导赏员的带领下,观众欣赏展出的敦煌绘画作品,聆听常书鸿和他的女儿,著名艺术家、艺术教育家常沙娜一生致力于敦煌艺术保护、传承与弘扬的感人故事,大家在沉醉于敦煌艺术之美的同时,也为“两代艺术家、一生敦煌情”的精神所感动,更对即将进行的展演环节充满了期待。

  在“敦煌飞天”演员精彩的序幕表演之后,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理事长耿静发表了致辞,她回顾了基金会在敦煌艺术群保护与发扬方面所做的工作。常沙娜在接下来的文化讲演中谈到,今天的敦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条件改善了很多,希望敦煌艺术能够在一代代人的传承中焕发新的光彩。

  田卫戈以《大漠情怀:敦煌艺术的美育传承之路》为题,向大家讲述敦煌艺术在当地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和成果,并现场介绍了以敦煌壁画研究为基础的敦煌舞经典舞姿的涵义与渊源。

  带着对敦煌文化艺术的进一步了解和对莫高窟精神的敬佩,观众期待已久的艺术展演和体验拉开了帷幕,敦煌学院的师生们精心呈现了《西域羯鼓》舞段、《双头佛的传说》剧目以及原创剧目《初印香音》、《菩萨》,并现场表演了壁画复原组合《伎乐天三十六姿》。

  演出以让艺术“活起来”的形式,使观众身临其境的感受敦煌艺术。通过现场文学讲述,让观众在欣赏舞蹈的同时了解了背后的故事和渊源,更深切地感受到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表演结束后,师生们和现场观众进行互动,现场教授《伎乐天三十六姿》中的动人姿态,观众们也纷纷跟随揣摩每一种姿态的独特魅力,亲身体验传统文化之美。

  当晚活动同时也作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三年系列活动之一。主办方希望通过文化讲座和艺术体验的形式,让更多的观众能够近距离感受以敦煌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记者薛枫)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