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全力恢复旅游市场迎接旺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1





  欧盟因新冠肺炎疫情实施旅游限制措施,对以希腊为代表较为依赖旅游业的南欧国家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打击。希腊政府竭尽全力希望在7月份恢复停滞已久的希腊旅游市场,以尽量减少传统旅游旺季8月份和9月份的经济损失。


  由于欧洲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日前,欧委会发布公告决定继续延长限制非欧盟公民赴欧“非必要旅行”禁令至6月15日,这是自3月中旬开始的“封盟令”之后第二次延长。欧盟因新冠肺炎疫情实施旅游限制措施,对以希腊为代表的较为依赖旅游业的南欧国家来说,无疑是又一次重大打击。


  根据欧委会数据,旅游业占欧盟经济总量的比重约为10%,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等国所占比重更高。受疫情影响,超半数欧盟旅游从业者或将面临失业。2018年,旅游业对希腊国内生产总值直接贡献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1.7%,约合216亿欧元。如果考虑到旅游业对希腊经济的间接影响和拉动效应,旅游业的直接和间接总贡献则占到GDP的25.7%至30.9%。希腊最大的经济研究所规划和经济研究中心(KEPE)在最近的评估中指出,希腊每损失10亿欧元国际旅游收入,GDP将下降0.57%,就业人数减少0.61%,造成商品和服务收支逆差增加38.9%。目前,雅典国际机场日起降航班数约为50架次,在正常情况下每天应有至少500架次飞机起降,航班数量大幅骤降约90%。


  希腊地处地中海,阳光充沛,即使是在5月份,夜晚八点半仍有余晖。传统旅游旺季虽从7月份开始,但每年希腊旅游市场自4月份复活节前后就已经开启,持续到10月份,长达半年之久。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市场的冲击,许多酒店和餐饮业无法营业,即使营业也没有游客预订,损失巨大。随着传统旅游旺季临近,希腊迫切需要重新打开旅游市场,以应对疫情对希腊经济的打击。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乐观情况下,希腊将于7月1日开放旅游市场,但仍取决于航空公司和相关健康规定实施情况。


  5月13日,欧委会发布了恢复旅游业和交通业三阶段指导方案,同时要求各成员国政府在重启内部边境时应尽量采取统一标准,协调一致,避免歧视,保持和谐。欧委会重新解冻旅游业的第一阶段是逐步取消欧盟内部边界限制,在第二阶段逐步放宽外部边界限制措施。但是,一位资深分析师指出:“即便旅游业‘解冻’并开始恢复正常,哪个美国人、亚洲人和欧洲人能够并敢于旅行?”


  希腊国务部长乔治斯·杰拉佩特里蒂斯近日在接受希腊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从7月1日起,我们将能够在确保公众健康的情况下接待外国游客。”他同时表示:“希腊将作为完全健康的旅游目的地欢迎外国游客,希腊政府将在众多岛屿建立一个非常严格的公共卫生系统来保障旅游安全。”在被问及希腊是否会同时就游客抵达问题达成跨国协定这一更具体问题时他指出,在欧盟法律范围内,希腊将寻求开展“旅游外交”,以加速应对疫情对旅游市场的冲击,为来自未受到疫情广泛影响国家的游客赴希提供更大便利。目前,希腊与以色列、塞浦路斯、奥地利和巴尔干等国家正在举行双边旅游协定磋商。


  希腊国家旅游组织和推广总局负责人索菲亚·拉扎里杜表示,希腊将以上国家的“旅游外交”双边协定排在前列。一是因为上述国家距离希腊较近,二是因为近年来上述国家和地区赴希游客增长迅速,三是因为这些国家疫情不严重。她表示,今年来自塞尔维亚的旅客数量将比去年增长70%左右。近年来,来自塞尔维亚的游客约140万人。


  当地时间5月16日,米佐塔基斯召集各部长举行视频会议,以敲定希腊旅游业重启计划,讨论卫生标准、劳工条例等事宜,打算将餐饮行业增值税由13%降至11%,将酒店业增值税由13%降至6%。希腊政府仍竭尽全力希望在7月份恢复停滞已久的希腊旅游市场,以尽量减少传统旅游旺季8月份和9月份的经济损失。



  转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