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迪庆凭什么成为云南的“颜值担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1





  捱过了凛冽的寒冬,总想吹吹轻柔和煦的春风,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生活的人们,对于春天最大的感受,或许就是路边绿化带里几朵零星不知名的花。整日奔波在城市的钢筋铁骨中,思考着每天早上上班,走那条路堵车的风险最小,这个月的业绩有没有达标,今天晚上是不是要打给家人说一切都好。


  现实生活消耗了我们所有的精力,等你真正想感受春天的时候,满目春色却接近尾声,只留给下一个背影。人间的春已然逝去,可“天堂”的春才即将开始。


  据说,“北纬21°08′~22°36′,东经99°56′~101°50′”,是世界上最接近天堂的坐标,而在英国著名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里,也曾记录了这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云南迪庆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是迪庆最知名的景点之一。迪庆,坐落在青藏高原南缘,横断山脉腹地,是滇、川、藏三省区的交汇处,是云南省唯一一个藏民居住地,迪庆二字,即为藏语,意为“吉祥如意的地方”;香格里拉,意为“心中的日月”。


  森林覆盖率达到73.9%,有世界上最为纯净的空气,以及明亮的天空,广袤无垠的草原,共同构成了这块人间仙境。除此之外,这里的神女千湖山、碧塔海、属都湖、纳帕海等高山湖泊,是亚洲大陆最纯净的淡水湖泊群。


  纳帕海藏语里的“纳帕海”是“森林背后的湖”。它算是一个典型的季节湖,一年四季中,有着完全不同的景色。在夏秋之交的时候,这里是一片草原,是花海草甸和青稞交织的地毯,而冬季这里又变成一片宽大的水域,犹如一面巨大的镜子。


  除了香格里拉,迪庆还有普达措国家公园、三江并流风景区、梅里雪山、虎跳峡、碧沽天池、松赞林寺、月亮湾大峡谷、白水台、飞来寺国家森林公园等著名景点。


  白居易游历大林寺时,观桃花有感:“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意为山下的桃花已经开败了,位于山顶寺庙里的桃花,才陆陆续续开始盛开。讲的就是因为海拔高低所造就的温差,让山顶和山脚呈现出了“时差”。


  五月伊始,迪庆方才“春深意浓”,广袤的草地,成群的牛羊,森林高山,万物复苏,到处都显露着勃勃生机,犹如天堂,如果世上有神仙,我猜他们就是住在这里吧。


  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开放,相较于寒冷冬季的迪庆,总是给人一种极致纯净的感觉,“天堂”似乎多了几分梦幻的味道。杜鹃花层层叠叠,深粉色、粉白、嫩红、浅樱的花瓣在姗姗来迟的春风里摇曳身姿,偶有大风刮过,花瓣随风而下,阳光正好,香气不浓,沐浴其中,令人恍惚,一切显得好不真实。


  杜鹃鸟叫,杜鹃花开。在古时神话中,传言杜鹃花的花瓣是由杜鹃鸟的嘴染红的,这似乎给杜鹃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但云南的杜鹃花,一直以来都是世界闻名的,许多西方国家都从云南引进不同品同类的杜鹃花,而迪庆地理位置,更加造就了杜鹃花的美。


  “有芳姝醉目,相看不厌”,看着快要开到天际的杜鹃花,似乎有一瞬间,城市的喧嚣已荡然无存,这个时候只剩天地,眼前的春色,沉淀着这片城市最圣洁的美,怎么也看不够。


  有人说,现代人的悲伤能有多大,最多只值两顿烧烤。可我想,美食治愈我们的,终究是肉体,能让心里得到疗伤的,感受平静的,仍是远方、星辰、山川、河流以及猎猎开放的鲜花。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2020年的春天,大概是史上“漫长”的一个春天了,还没开学上课,开工上班,2020已经过去三分之一,窗外开败了的花不断教会我们学珍惜,在这段漫长的等待里,春天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呢?


  置身于迪庆漫天的杜鹃里,啜一口白雪茶,微微的苦涩在舌尖绽放后,立刻袭来阵阵清香,如果生活有味道,或许就是如此。花年年都要开,可每个人都只有一个当下,马不停蹄的追梦,休息之余,不如去赴一场春天的约,再启程。



  转自:中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