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瓯永固杯、御笔五“福”……故宫携885件文物邀观众"紫禁城里过大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08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近600岁的紫禁城于6日开启了"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此次展览参展的年代主要是标志着清朝鼎盛的乾隆朝中期,当时的过年场景具有代表性。据悉,在《国家宝藏》第二季中亮相的金瓯永固杯作为一大亮点也参加了展览。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展览于6日向观众试行开放,这一天是农历戊戌年腊月初一,也是传统中一系列庆贺新年活动开始的日子;展览最后一天特意选在4月7日,即农历己亥年三月初三,正是游春踏青的"上巳节"。


  作为建院以来提用文物最多、展场面积最大的一次展览,故宫博物院此次共展出文物885件(套)并将紫禁城整个开放区域打造成春节文化的展场,以"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亲睦族、勤政亲贤、游艺行乐、欢天喜地"为主题,全面展现清代宫廷过年习俗。


  看点1 五位皇帝御笔"福"字跨时代聚首


  展厅中有5张"福"字拼在一起,似寓意"五福临门"。其实,这5张"福"字大有来头,分别出自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五位皇帝御笔。


  看点2 金龙大宴桌展示豪华"宗亲宴"


  展览参照乾隆四十八年(1783)膳底档的记载,用超过100件文物组合还原了"宗亲宴"上的金龙大宴桌与宗亲宴桌。


  看点3 金双龙钮云龙纹编钟等再现节庆"宫廷音乐"


  展厅中的金双龙钮云龙纹编钟等乐器组合,还原了中和韶乐的场景。中和韶乐是明清两代举行祭祀、朝会、宴飨等重大活动时使用的宫廷音乐。新年之际,王公大臣、皇子宗亲在太和殿和乾清宫向皇帝行礼时,均需演奏。


  看点4 金瓯永固杯讲述"明窗开笔"往事


  "勤政亲贤"单元重点还原了明窗开笔的场景,将养心殿东暖阁明窗在展厅搭建了出来。《国家宝藏》第二季中的明星文物--金瓯永固杯原件就放置于此处。在《国家宝藏》第二季中亮相的金瓯永固杯也参加了展览。


  看点5 《冰嬉图》重现清代"滑冰达人"


  张为邦、姚文瀚所绘的《冰嬉图》亦罕见亮相,描绘腊月初八太液池冰嬉的场景,体现了古代中国人冬季运动。展品中还有8件精美的戏衣,更是难得一见的珍贵戏曲服装资料。


  此次"紫禁城过大年"还充分体现了"新老融合",观众既能体验新技术、新媒介,也能感受到老习俗、老风味。


  乾清宫东庑将举办"宫里过大年"数字沉浸体验展,以数字技术、虚拟影像、动作捕捉等科技手段,呈现紫禁城传承丰厚的年节文化。故宫还研发了近百种与"过大年"相关的多个系列的文化创意产品。


  同时,代表"老"的老字号也将组团进宫。


  1月28日(农历小年)至2019年2月12日(农历正月初八)期间,故宫慈宁宫花园、慈宁门外广场,来自北京、天津、上海等10个省(市)的145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将在宫里展示传统小吃、特色美食、保健食品、丝织服饰、生活用品、文房用品、首饰玉器、文化创意类工艺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品等产品。


  据透露,故宫博物院计划将本次展览打造成"永不落幕"的展览。展览文物配有二维码,观众扫描后可以下载文物信息,随时看、随时听。展览内容还将适时放到故宫博物院的官网上,不能亲临现场的朋友可以在网上浏览。待时机成熟时,该展览还将被送往更多的地方,为各地观众带去节日的快乐。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