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传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周玉龙    时间:2021-11-23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大运河文化传播是其中重要内容。


  江苏是大运河的起源地,大运河江苏段是全线历史最悠久、文化最丰富、活态利用最好的河段,要让大运河文化焕发时代风采、展现永久魅力,助力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继续走在前列。

  坚持科学辨析、深入阐发,构建大运河文化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深入挖掘研究大运河文化内涵,形成统一开放的理论体系和话语框架,这是推动大运河文化传播的前提和基础。系统挖掘大运河历史脉络和文化内涵。扎实做好基础研究工作,全面收集评估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梳理归纳相关物质与非物质文化内容,讲清楚大运河承载的中华民族发展史,让人们全面了解认知大运河文化的基本内容。深入阐释大运河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组织大运河文化带研究院等各类高端智库、专业机构和学术团体力量,系统构建大运河文化的价值体系,归纳提炼其蕴含的思想理念和精神内涵,增强人民群众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建立完善大运河学学术体系和知识门类。鼓励支持有条件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增设大运河文化相关研究方向,探索构建具有历史底蕴、科学先进、民族气派的中国大运河学,增强当代人对大运河文化的学理认同。

  坚持价值引领、继承创新,加强大运河文化传承弘扬。千年运河承载的思想理念、人文精神和传统美德,对于当今社会仍然有指引和借鉴意义。要把传承传播大运河文化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深化宣传教育,引领社会风尚。加强社会宣传。依托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江都水利枢纽展览馆等场所,建立大运河文化传承教育、水情教育基地。加强沿线革命遗址、遗迹、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和利用,打造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利用大运河申遗成功纪念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让运河文化贴近公众、深入人心。贯穿国民教育。组织编写大运河历史文化教材,创作大运河题材绘本、读物、童谣、儿歌等,支持中小学开设运河校本课程,推动有条件的高校开设运河研究课程,让广大学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沐浴中成长。繁荣文艺创作。着力打造一批以运河为主题的优秀小说、舞台剧目、音乐作品、美术精品、出版物、影视剧等文艺作品,广泛开展一批大运河诗词大赛、知识竞赛、文化节、嘉年华等文艺活动,让运河文化浸润当代社会、进入寻常生活。深化文旅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扛起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的重大使命,高标准打造标志性文旅产品,高水平发展文旅新业态新模式,在文旅融合发展中实现大运河文化高效能传播,让人们在旅游中亲近、感知和热爱大运河文化。

  坚持科技赋能、创新驱动,推动大运河文化数字化传播。5G、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的应用普及,为运河文化传播推广带来了新的机遇和路径。构建全媒传播格局。开通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官方网站、微信、手机APP等,充分依托现有全媒体矩阵,综合运用图文、视频、5G直播、H5等多样报道手法,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运河文化传播体系。开发数字传播产品。开发诸如《解密运河》《全景运河》等网络视听节目,制作“千年运河·水韵江苏”专题片、“千问千寻大运河”短视频等主题宣传产品,发展运河题材网络剧、网络音乐、电竞动漫、数字影视、数字出版、数字娱乐等,推动节目生产制作与内容传播深度融合。打造线上展示平台。加快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建设,建好数字博物馆、数字艺术馆、数字水工科技馆等,打造永不落幕的虚拟化、可视化、智能化线上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培育一批云展览、云演艺、云剧场,生动呈现千年运河的历史底蕴、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

  坚持对外开放、国际传播,向世界讲好中国运河故事。全球52个国家分布有500多条运河,沿线有3000余座城市,运河文化已经成为国际对话交流的通用语言。传播大运河故事中蕴含的中国特色、中国精神、中国智慧,可以让世界通过大运河深入了解中国。加大国际传播力度。充分依托“我苏”英文频道、“江苏国际在线”“美好江苏”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等媒介,用好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境(涉)外旅游推广中心等渠道,加强与国内主流媒体海外平台、国际知名媒体网站等合作,打造运河文化对外传播产品和符号。组织以大运河为主题的中外媒体访苏环省行、中外媒体摄影采风行等活动。开展国际运河研究,编辑出版《中国运河志(英文版)》《世界运河文丛》等。打造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发挥好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作用,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联系,强化与国际运河城市、运河古镇、江苏友好城市等交流合作,构建多种形式的国际运河对话交流平台。鼓励驻苏高校与国外运河城市高校开展国际运河领域的合作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培塑对外交流活动品牌。做强做优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办好世界运河古镇合作大会、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等国际交流活动,在国家文化年、中国旅游年等重大活动中融入运河文化元素,广泛组织中外大学生开展大运河之旅等活动,大力开展大运河主题“洋眼看江苏”等系列活动,推出一批运河入境游线路,让世界人民透过大运河了解博大精深和开放包容的江苏文化、中国文化。 (作者单位:江苏省委宣传部)


  转自:新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