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背后的县域经济转型新路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何金    时间:2022-01-18





  在传统制造业和县域经济处于转型期的当下,地方县域层面的转型举动,备受各界关注。

  近日举行的石狮市文旅融合专题研讨会,祭出了新一轮转型大动作——从今年开始,石狮将投入资金和人力,探索“文旅+”发展新模式,即以文旅为核心,将纺织服装、美食、海丝、电商等新元素与文旅产业进行有效融合,综合起来进行多元发展尝试。这样一种融合式发展新路径,让人眼前一亮。

  众所周知,石狮是一座纺织服装名城。改革开放以来,依托纺织服装业,当地构建了一个庞大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围绕这条产业链,汇聚了数千家相关的制造业企业。石狮的县域经济,由此繁荣起来。

  然而,近年来,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下,石狮纺织服装业与其他相关的制造业,开始频繁遭遇要素成本高企、产能过剩、利润率下滑等一系列挑战。对于石狮来说,纺织服装产业是当地主导产业,这个行业景气度的波动,甚至可以影响整个石狮的产业经济大局。过度发展单一产业,是有风险的,石狮需要加快转型,告别过度依赖纺服业的发展模式。

  转型的一个方向,就是现代服务业,于是,就有了贸易、旅游、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等领域的一批项目在石狮落地。在石狮探索现代服务业发展和一系列服务业项目的落地和营业过程中,当地相关人士敏锐地意识到,现代服务业必须与原有制造业相关产业和石狮本土传统元素及要素禀赋进行有效结合和多元融合。

  去年7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泉州22处古迹成为世界遗产。半年多来,尽管疫情对文旅产业的不利影响仍在,但借助世界遗产的巨大影响力,泉州的文旅产业逐步升温。在泉州22处古迹中,石狮市的六胜塔、姑嫂塔、林銮渡榜上有名。从地理位置看,石狮这3处世界遗产均位于泉州湾南岸,是环泉州湾的重要地标。世遗效应下,泉州文旅产业的升温,直接带热了石狮的人气和文旅产业的发展。

  面对文旅的升温,石狮市将文旅产业的发展提上了当地决策者的议事日程,并启动了涉及5大片区改造、5大文旅项目招商、10个小微产业园区建设的“5510”项目,全面力推“文旅+”发展新模式,期望带动石狮县域经济突围、转型,找到新的发展引擎。

  客观地看,石狮探索“文旅+”的融合发展模式,有利于激活石狮区域内部的其他元素的活力,形成优化和整合效应,从而内化为当地的集约型发展动力,为当地县域经济转型打开新的空间。

  当前,在资源、人才、资本向重点城市集聚的大背景下,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潮流下,包括石狮在内的县域经济的产业转型和经济布局面临新的挑战,亟需寻找到新的驱动力。基于这样的背景,石狮市探索“文旅+”的县域经济转型新路径,值得关注与借鉴。


  转自:福建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