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玉为礼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商 越    时间:2021-09-18





  红山人有“唯玉为葬”的习俗,而且墓葬等级高,如牛河梁第二地点第21号墓,是随葬玉器最多的一座。墓主人为一老年男性,周身陈祭大量玉器,琳琅满目共计20件,却无任何陶器和石器,而且红山玉器用料考究、做工精美、造型繁多,继承了本地区兴隆洼、查海文化玉器的雕琢传统,是辽西地区史前雕琢与使用玉器进入鼎盛阶段的标志。 


  为什么红山人如此推崇玉器,这些玉器被赋予了怎样的功能? 


  考古专家郭大顺解释说,因为玉器具有自然天成、圆润光泽、触之温和的特性,因此被红山人认为是宇宙的精华“灵物”,成为他们沟通天地、祖灵和神灵的最高品位的物质媒介,即“礼器”,在社会生活中占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作为红山文化最突出的物质成就,玉器不仅是体现聚落规模和等级的标识,也是社会信仰和精神领域的反映。从造型到出土状况,红山玉器以玉通神、唯玉为礼的内涵,其实是在表达红山人对大自然的尊重、保持与自然界沟通和谐的观念,是视精神高于物质理念的体现。 


  郭大顺说,这种通神为礼的观念,在其他区域文明起源过程中也有强烈的反映,如太湖流域良渚文化。无论北红山文化,还是南良渚文化,都是以当地原生文化为主发展起来,并借助先民的迁徙、玉器的传播,达到各地区文化观念的交流、碰撞、融合。 


  中国考古学会公共考古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国祥认为,“唯玉为礼”是西辽河流域文明化进程中的核心要素,由此也确立了该地区在中国文明起源进程中的重要地位,为中国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转自:辽宁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