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拉萨绣娘到常州“取经”

    拉萨绣娘到常州“取经”

      针线在边巴曲珍手中“飞舞”起来,她熟练地做着一支寓意吉祥的葫芦样香囊,“我在常州学习了刺绣、盘扣、扎染、香囊制作、乱针绣等技术”。这个拉萨绣娘希望将亲手制作的香囊装满藏药,送给家人。
    2021-11-29
  • 一竹载轻裳 起舞云水间

    一竹载轻裳 起舞云水间

     一人一竹,凌波起舞。作为贵州遵义独竹漂非遗传承人,杨柳创新演绎传统技艺,在水面竹竿上跳舞。她的表演视频在海内外收获数千万次播放量。通过她的短视频,更多人看到独竹漂的优美,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韵味。
    2021-11-29
  • 皮影舞台上演冰雪奇缘

    皮影舞台上演冰雪奇缘

    “象妈妈,冬奥会就要来了,您是体育专家,快跟我们说说里面都有一些什么运动项目啊?”影窗上,一只憨态可掬的企鹅“笨笨”奶声奶气地说。
    2021-11-26
  • 原创舞剧《龙·舟》12月在广州首演

    原创舞剧《龙·舟》12月在广州首演

     昨日,大型当代舞剧《龙·舟》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举行。这是广佛联手打造的文艺精品,历时三年策划筹备、近一年时间创作排练,将于12月8日、9日在广州大剧院进行首演。
    2021-11-25
  • 中国彩陶:多点起源 汇就长河

    中国彩陶:多点起源 汇就长河

    光明悦读:能否向读者简要介绍,由您担任主编的《中国出土彩陶全集》,主要内容是什么,收录了哪些器物?
    2021-11-25
  • 黄河题材舞台艺术作品扫描

    黄河题材舞台艺术作品扫描

     黄河文化既包含中华民族在数千年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包含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2021-11-23
  • “古建之乡”破解传承之困

    “古建之乡”破解传承之困

    从台州府城墙到北京清华园,从尼泊尔的中华寺到马来西亚槟城的张弼士府邸(蓝屋),这些名胜古迹建造或修复的背后,离不开一群来自临海市汇溪镇的古建筑修复团队。
    2021-11-23
  • 秦淮扎灯人:让千年灯彩更璀璨

    秦淮扎灯人:让千年灯彩更璀璨

      59岁的南京人顾业亮扎了大半辈子的花灯。几根藤条或篾子,再加几张白纸或几块布料,经他那双巧手几番摆弄后,总能让人眼前一亮——从他手下摇身变出来的“兔子”很是小巧可爱,健壮的“牛”有着夸张的肌肉和色彩,白“莲藕...
    2021-11-22
  • 推动中华戏曲艺术薪火相传

    推动中华戏曲艺术薪火相传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守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这一瑰宝,是广大戏曲艺术工作者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这深刻阐明了人才对于戏曲事业繁荣发展的关键性作用。
    2021-11-22
  • 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在文化自信下的当代发展

    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在文化自信下的当代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提出要“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中华民族在数千年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并积累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瑰宝,直至今天依然极具魅力。
    2021-11-19
  • 艺术不是迎合 请准确展现中国女性之美

    艺术不是迎合 请准确展现中国女性之美

    近日,一组由摄影师陈漫拍摄的照片引发了网络热议。照片中的女模特刘海油腻、眉毛稀拉、眼神阴鸷、浮肿的眯眯眼、脏兮兮的眼妆,戴着清朝护甲……网民怒批“丑化亚裔”,品牌方不得不下架该组图片。
    2021-11-19
  • “元宇宙”将来,你还会看2D电影吗

    “看电影你会选3D还是2D?”对此,网友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有人在微博上发起投票,参与投票的2693人中,有2165名网友认为,“2D看得比3D舒服”,281人认为“3D比2D更过瘾”,还有247名网友觉得“感觉不到太大差别,买便宜的”。
    2021-11-18
  • 走进文化艺术之乡 感受陕西文化魅力

    走进文化艺术之乡 感受陕西文化魅力

     近日,经评审和公示,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命名全国183个县(市、区)、乡镇(街道)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我省共7地入选,包括榆林市榆阳区(陕北民歌)、延安市安塞区(安塞腰鼓)
    2021-11-18
  • 对我国地理标志保护制度建设的政策建议

    对我国地理标志保护制度建设的政策建议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面向知识产权事业未来十五年发展作出重大顶层设计。
    2021-11-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