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木匠40年修200座吊脚楼传承非遗技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陈文韬    时间:2021-09-14





  “我想把吊脚楼推广出去,让民族的东西得到传承。”湖北省利川市吊脚楼营造技艺传承人刘安喜13日说道。40余年来,刘安喜修建了200多座吊脚楼,让这门技艺走出了大山。


  土家族自古就有居沿山水、民居毗邻的传统,利川地处山区,平地较少,气候潮湿,因此居民修筑起来的房子楼下四面皆空,形成了独特的既实用又美观的吊脚楼建筑风格。

  刘安喜的祖父辈都是当地有名的木匠,当地许多吊脚楼均出自刘家手笔。刘安喜8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后来,17岁的他师从父亲大徒弟杨友林,与土家吊脚楼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小耳濡目染,加上自身勤奋好学,刘安喜很快掌握吊脚楼营造的基本技艺。18岁那年,刘安喜第一次独立掌墨,成功立起一座三间五柱的吊脚楼,成为了一名能主持建设吊脚楼的“掌墨师”。

  时代在发展,传统的吊脚楼也需要在传承中进行改变。为此,刘安喜在吊脚楼建筑细节上进行创新,将柱子下方瓜形状装饰物,改成葫芦等形状,并融入不少新元素,适应现代要求。

  小有名气后,许多人都来找刘安喜修吊脚楼,“忙不过来的时候我宁愿不接,因为一定要把吊脚楼做成精品才能推广传承。”他说。在修建吊脚楼过程中,大到掌墨,小到扛木头、运材料,他都事必躬亲。

  2001年,刘安喜跟着妻子到宁波做工,随后在工厂老板的牵线下,他在宁波修建凉亭和吊脚楼等古式建筑。而40多年来,刘安喜在湖北利川、咸丰、恩施和浙江宁波等地,共修建了200多座吊脚楼。

  为将吊脚楼技艺传承下去,刘安喜收了50多名徒弟。他还走进中南民族大学等高校,把吊脚楼营造技艺带进大学课堂。2019年,他被命名为恩施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吊脚楼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如今,一起拜师的八名师兄弟,只有刘安喜在坚守,其余的都先后转了行。“活到老,传承到老。”已过花甲之年的刘安喜说,希望能将土家吊脚楼营造技艺与现代相融合,发扬光大。(张宝训 蒋姮 朱秋红)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