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非遗”擦出耀眼“火花”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曹 铮 孙也达    时间:2021-09-17





  9月15日,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秦皇岛分会场正式启幕。山海关景区内,长城脚下见匠心、话古今、亮手艺、品美味、传医道等一系列活动精彩纷呈。艺术节期间,在世界遗产壮美长城的脚下,三百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亮相,长城像一条丝线串联起沿线如珍珠般璀璨的民间艺术,并且通过展示、共享、交流,不断扩大着中国民间文化的朋友圈。

  打通“长城+非遗”文旅融合路径

  如何激活长城文化资源?如何让非遗活在当下?国内各方都在做着探索和尝试。作为传承长城文化的艺术符号,非遗成为激发长城活力的动力源泉。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吃桲椤叶饼真遗憾。山海关桲椤叶饼是美食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心动不如行动,我在山海关等你。”9月15日晚,秦皇岛市级非遗山海关桲椤叶饼展位工作人员张美红,忙活完一天的工作后,打开手机App,发了一段抖音视频,随即引来了无数网友点赞。

  展示、互动,线上、线下,山海关古城四条大街上,一场充分挖掘长城沿线文化内涵,促进长城沿线文旅融合发展的品牌活动,让长城与非遗擦出耀眼的“火花”。这些活动不仅生动呈现了长城文化,还打通了“长城+非遗”的文旅融合路径,为文旅深度融合提供更多空间和可能。

  长城脚下亮手艺——传统工艺展示区,省级非遗项目无极剪纸技艺展位展出的一幅2.1米长的剪纸作品《雄关万里图》,是该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牛世民的一手“绝活”,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要让非遗活在当下,首先得让它走进大众的视线,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品得到。”说起此次将展示与互动相结合的活动,不少参展的非遗传承人纷纷点赞。

  这是一场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融合与碰撞。传承人现场演示、观众亲身参与体验的方式,让观众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独特魅力的同时,更彰显出长城的文化价值和当代价值。

  创新传播方式,用非遗讲好中国故事

  蜿蜒两万公里的丝绸之路,是古代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延绵数千年的丝路历史,是世界文明的辉煌诗篇。2018年央视春晚舞台上,一幅绘制于明代中后期的绢本《丝路山水地图》曾轰动一时。本届艺术节上,一幅邢氏刺绣版《丝路山水地图》同样引发了游客的浓厚兴趣。

  青山绿水、山川纵横、气势恢宏,211个地理坐标,众多古丝路上的重要城市……这幅长30多米、宽50厘米的刺绣作品描绘了东起嘉峪关西至天方城(今沙特阿拉伯麦加城)的辽阔地域范围。中国的敦煌、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阿富汗的赫拉特、伊朗的伊斯法罕、叙利亚的大马士革等在作品中都有清晰的标注。

  “2018年,我在电视节目里看到这幅《丝路山水地图》的原貌后,就被它深深地吸引了。”当时,省级非遗项目邢氏刺绣代表性传承人邢兰芳被“国宝”震撼了,萌生出用刺绣手法演绎这幅国宝级画卷的想法。因为蚕丝线具有不褪色、不腐烂的特性,将它刺绣出来可以永葆“国宝”青春。于是,邢兰芳历时一年半,一针一线地绣完了这幅作品。能以非遗传承历史,传播文化,记录和讲述中国故事,她既欣慰又自豪。

  用非遗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创新传承传播方式。年轻传承人的“接力”,让非遗在日常生活中活力四射。伴随着新生力量的加入,非遗传承也带来新传播。

  在大多数人印象中,土布只能做成床单、被褥之类的床上用品,但站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赞皇原村土布纺织技艺展位前,游客却发现,土布同样“高大上”,一样能穿出“国际范儿”。

  “这次我们带来最多的展品是日常生活用品,比如土布服装和包。”该非遗项目第四代传承人仇莎是一位“90后”,她向记者介绍说,“原村”服装系列将现代设计融入传统工艺,针对不同消费群体推出不同风格的服装。在仇莎看来,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要走进当代人的生活,做好传承与传播,必须与时代接轨。这就需要传承人有好的设计、创意。如今,走时尚设计路线的原村土布产品不但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热销,也开始热销海外,走上了国际舞台。

  “长城+非遗”,递向世界的“河北名片”

  文化是沟通心灵的桥梁,具有跨越山海的力量。越来越多承载着中华文化基因的“河北名片”,不断在世界各地“圈粉”,扩大着朋友圈,为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燕赵文化打开了新的大门。

  “大家现在看到的这幅长城剪纸作品也曾到国外进行过展出。”在牛世民心里,长城文化博大精深,长城承载着的文化意蕴悠远深长。作为非遗传承人,以传统手工技艺向世界分享中华文明,不断扩大非遗朋友圈,也是一种责任。

  牛世民至今还记得,2019年作为“石家庄‘一带一路’行·走进俄罗斯”文化教育交流活动的代表,带着无极剪纸走出国门所引发的海外中国文化热潮。“每到一处,咱们的剪纸艺术都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烈追捧,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赞不绝口。当时在现场演示的时候,我心里特别自豪。”说起这段经历,牛世民依旧激动不已。截至目前,无极剪纸的朋友圈已经扩大到美国、加拿大、日本、意大利等国家,他的剪纸作品被越来越多的海外友人收藏。

  山海关长城博物馆里,展出了包括长城沿线15省市区的长城主题非遗项目60项,近百幅作品。其中,省非遗项目郭氏铁板浮雕技艺传承人郭海博的《长城脚下美丽乡村》,展现着独具特色的太行山农家生活场景。“我一直在想,如何用自己的技艺让世界听到我们中国、我们河北的精彩故事。”为了扩大非遗朋友圈,郭海博经常参与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让他的女儿郭墨涵自然而然地接过了非遗传承传播的接力棒。在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任教的郭墨涵牵头成立学生社团组织“非遗联盟”,向留学生传授非遗技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转自:河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