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产品走进商圈 老伯阿婆现做现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黄勇娣    时间:2022-01-11





  73岁的盛老伯从事竹编已有50多年,这两天专门从沪郊金山来到位于徐家汇的东方大厦,现场表演劈竹条、编竹篮的手艺;而在他的对面,两位同样来自乡间的阿婆,正在展示如何纺纱、织布,吸引了一大批市民驻足观看……


  近日,金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东方商厦联合举办“非遗点亮东方,乐享美好生活”非遗系列活动,将非遗文化项目展演的舞台搭进市中心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通过非遗展演、非遗市集、非遗讲座等形式,推动城乡之间的“文旅商”互动,给人们带来更美好的休闲、购物体验。

  在商场一楼,金山非遗小白龙舞、打莲湘、金山渔家秧歌为观众带来热闹的表演,展现了当地非遗文化的生命力和感染力,让人们看得津津有味。去年,“小白龙信俗”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不仅成为金山的骄傲,也成为上海的骄傲。

  在商场二楼,金山农民画、枫泾丁蹄、上海黄酒、白龙糕、糯米饭糍、闻万泰酱菜、古法糖果等近20个来自金山区的非遗产品一字排开,形成了古朴繁复的“非遗市集”,吸引消费者一边观赏咨询一边下单购买。而徐汇的非遗项目也精彩“呼应”,绒绣、面塑、中式服装盘扣等文化产品纷纷在现场摆摊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金山的精美民间传统艺术——金山农民画、土布艺术、扎染艺术等多个品类的“金山如画”工艺品,也第一次来到东方商厦进行展销,受到市中心消费者的欢迎。

  在活动现场,金山区博物馆馆长余思彦带来讲座《带你品味舌尖上的金山非遗》。他的讲述中,有“酿取双燕酒一盏,落花舟清系船宜”的上海黄酒,有“冷吃香美,热吃软糯”的枫泾丁蹄,也有堪称江南菜肴烹饪发展史上活标本的“金山堰菜”,还有充满阳光和大海味道的金山嘴渔村渔家老八样……各具特色的金山非遗美食,既有暖暖的人间烟火气,也有美丽的传奇和故事,有望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下乡”品尝打卡。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东方的智慧。多维度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非遗文化,需要多元合作。”金山区文旅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本着城乡携手、共鉴互促的非遗传承保护初衷,金山文旅与徐汇文旅共同策划了这次非遗项目展演系列活动,期待通过更多展示形式与手段的拓展尝试,进一步探索文、旅、商三者合作创新的平台载体,向更多市民推介独具沪上特色的非遗项目和文化传承,推动非遗活态传承传播能够不断融入大众视野并更好接轨大众生活。

  非遗项目展演项目进入大型商业综合体,也为商圈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据透露,徐汇商圈将在今年每月定期开设“徐汇金山非遗互动体验”,让广大市民在享受优质的游、购、娱服务的同时,还能获得沪上本土非遗项目带来的不一样的文化体验。


  转自:解放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