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让非遗回归民间“活”起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06





  古老的制茶技艺、质朴的竹编用具、精美的峡江木雕、别致的“三闾刺绣”工艺……端午节前夕,屈原故里湖北省秭归县端出“非遗文化”盛筵,让散落在民间的文化艺术瑰宝进景区、进社区,见人见物见生活,在传承中创新。

  秭归是屈原的故乡,挂艾叶、割菖蒲、包粽子、点雄黄、划龙舟、扎香袋、回娘家……这些古老的风尚和习俗在秭归沿袭千年。2009年“屈原故里端午习俗”入列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国家级非遗项目“峡江号子”重现舞台 向红梅 摄

  十年来,秭归让源自民间的非遗文化回归民间,实现“活态”传承。截至目前,秭归已成功入选世界非遗名录1个,国家级非遗名录3个,省级非遗名录6个,市级非遗名录14个,县级非遗名录9大项43个。获批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13人,市级89人,县级464人。

  6月4日,在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非遗文化展示区”现场,“慢工绣艺”公司的坐垫、抱枕等系列手工绣品一经展出就吸引了游客目光。“慢工绣艺”以“三闾刺绣”为基础,绣艺独特而古朴,美观而实用。


秭归非遗展演进社区 向红梅 摄

  “三闾刺绣”兴起于汉代,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流传针法多达100多种,至今仍被传承运用的仅剩10余种。2019年,秭归多次开办传统刺绣培训班,共培训绣娘100多名,将“指尖技艺”变成“指尖经济”,“三闾刺绣”重现生机与活力。秭归县非遗文化保护中心负责人说:“对于非遗文化,实用是最好的传承、最大的发展。”

  展台的另一边,山均艾草有限公司则以“艾草”为主要原料,开发出艾条、艾柱、艾绒、足浴包等随身灸类产品,把“艾文化”与“艾产品”创新融合,让“端午艾”习俗的经济价值得到最大彰显。


“最多人一起包粽子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在秭归凤凰山屈原祠举行 周星亮 摄

  本次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中,“非遗文化传承活动”是四大活动版块之一,持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为丰富、覆盖人群也最广。“非遗文化传承展示区”共设展台10个,展出九畹丝绵茶、慢工绣艺、山均艾草制品、秭归竹编、峡江木雕、秭归民间书籍等10多种非遗文化作品及产品。

  6月4日晚,“屈原传说故事会暨非遗文艺汇演”在橘颂社区文化广场举行。当晚,共有5个屈原传说传承人讲述屈原故事,穿插表演了《秭归花鼓舞》《薅草锣鼓》《杨林高腔》等6个非遗节目,社区群众及游客享受到一场非遗文化大餐。


秭归“最多人一起包粽子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现场 周星亮 摄

  6月6日,秭归滨湖、西楚、橘颂三个社区活动将全面铺开,手工制作端午香包、包粽子发粑粑、龙狮巡游等活动将展开。

  “非遗的本质,是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一个乡村乃至一个社区的生活方式。它源于民间,也必将回归民间。”秭归县文旅局局长商祥君说。(完)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