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旧石器时代文化节即将精彩上演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4





      据悉,以“走进周口店遗址,探秘旧石器时代”为主题的“纪念第1个‘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发现90周年暨第三届中国旧石器时代文化节”将于8月15日-16日在房山区周口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隆重举办。

  主办方表示,周口店遗址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深厚的历史文化不仅是北京一张久负盛名的名片,更是中国在世界史前文化遗产中具有极高声誉的一处古人类遗址。2019年,适逢“第1个‘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发现90周年”,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全年将举办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加以纪念。本届文化节作为系列活动之一,将以打制石器演示、科普讲座、考古论坛、考古模拟发掘、文物鉴赏、参观考察、公众趣味参与等形式开展,旨在宣传遗产保护理念,提高公众文化素养,推动文化事业的创新发展,力争打造一张独有的文化与社会名片。

  今年的文化节活动异彩纷呈,活动亮点包括:

  大师打制石器演示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教授、著名石器制作大师Bruce Bradley将在周口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科普体验馆现场进行打制石器演示。届时Bruce Bradley教授还将传授一些他多年打制石器的心得和小技巧。

  《北京猿人的故事》主题讲座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张乐老师,开展科普知识讲座——《北京猿人的故事》,带领观众探秘“北京人”,唤起大众关爱“北京人”、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

  模拟发掘体验

  公众可在活动现场体验与感受考古发掘的艰辛与收获的喜悦,真实感受考古工作的特有乐趣与远古时代人类生活。

  化石——文物鉴赏

  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张双权老师指导观众多角度、全方位鉴别和欣赏化石。吸引更多普通民众参与文化体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中来。

  石器制作与使用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彭菲、李锋老师将带领大众亲自制作石器,学习石器的使用方法,体验旧石器时代的先民利用石器生产生活的感受。

  旧石器考古论坛

  旧石器时代是人类演化的基干时段,蕴含许多重大课题亟待研究。此次论坛旨在加强中国旧石器考古的学术活力,共同探讨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的发展脉络。

  “疯狂原始人”闯关游戏

  主办方特别设置了以“疯狂原始人” 为主题的闯关游戏。参与者可通过“钻木取火”、“智慧狩猎”、“疯狂采集”三关游戏,体验“原始人”最重要的生存技能。

  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遗产地代表、专家、学者、研究人员以及旧石器文化爱好者和社会大众将齐聚周口店遗址,共同参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并深入交流、探讨、分享旧石器时代文化。

  一场关于中国旧石器时代的“文化大戏”即将登场!


  转自:北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