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藏医药在新玉树焕发活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10





走进诊疗室,藏式装修风格让人眼前一亮,仿制的灶台上摆放着精致的奶茶壶,有纹路的黑色壁纸让人仿佛置身于一顶黑牦牛帐篷。患者才嘎趴在床上做藏医“霍尔美”疗法,医生取出药包对病患部位进行热敷,再用轻重不同的手法按摩。

  48岁的才嘎来自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白扎乡白扎村。每年藏历新年过后,她都会来玉树州藏医院进行治疗。“经过这段时间的治疗,关节炎疼痛症状减轻了许多。”才嘎说。

  “除了把脉,还要用体质分析仪给患者做分析,让患者在不同场景的治疗区接受个性化养生服务。”治未病科住院医师美朵永增说,去年医院专门设立治未病科,开展形式多样的藏医特色养生项目。拔罐减脂疗法、四季养生针、藏药浴足按摩等项目深受群众青睐。

  近年来,玉树州重建后大力发展藏医药事业,针对藏区人口老龄化、慢性病患者日趋增多的实际,利用现代技术打造的藏医特色保健诊疗区,深受各族群众欢迎。

  走进药浴科,淡淡的药材味弥漫四处。在配药室,犹如供暖系统的蒸气反应罐整齐排列,每个病人的药物经炮制后先在这里熬煮,待温度到达38至45摄氏度后,直接将药水送入各个病房,患者可以在病房的浴缸里进行药浴。目前,药浴科使用的藏药品种达68种,33张床位全年满负荷,年接诊量超过600人次。

  “玉树地震之前,药浴科只有8张病床,患者药浴时使用最传统的木桶水浴,医护人员需要煮药、抬水、放水,费时费力。如今利用现代诊疗配套设施,传统藏医药焕发出新活力。”玉树州藏医院药浴科主任周本先说。

  不仅是科室设置和医疗设备的发展,药品制作生产技术方面更体现出古今中西的有机融合。制剂科主任腕玛然旦说:“医院所有的药材全部自采自制,以前都是丸剂、散剂,现在经过现代工艺提取、分离、超微粉碎,制成胶囊、颗粒等,患者服用更方便,疗效也更好。药品制作工艺逐步走向标准化、安全化。”

  近十年来,医院生产藏药制剂品种从160种增加到260余种,年产量超过15吨。仁青芒觉、如意珍宝丸、二十五味珊瑚丸、石榴日轮散等畅销药品的原材料来自州内海拔四五千米以上的高山上,制作工艺融入了现代技术,药量更精准,效果更安全。

  “与现代化的‘交融’只能加强,这是藏医走出藏区,服务更多人的根本方向。”玉树州藏医院院长日洒说,从玉树地震前60余名职工,只有B超等简单设备的小医院,发展到现在192名职工,配备有CT、DR、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先进诊疗设备的新型藏医院,医院的发展离不开现代化理念,更离不开国家的大力帮扶。

  “有着悠久历史的藏医学,有许多功能长期‘养在深闺’,直到近年,才伴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提升不断发扬。我们要推动更多医疗机构开展藏医医疗预防保健服务,将藏医药融入百姓生活,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青海省中藏医药管理局局长端智说。(记者 王大千 央秀达珍)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