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揭秘古籍文献缩微抢救:小胶片里存文脉

    揭秘古籍文献缩微抢救:小胶片里存文脉

    缩微技术被广泛应用在古籍文献保护中。1985年,全国图书馆文献缩微复制中心正式成立,我国开启了利用缩微技术规模化抢救保护珍贵文献的工作,先后有40余家公共图书馆参与其中,为古籍文献再生性保护和利用做出巨大贡献。
    2024-04-25
  • 102个生僻字将进入国际编码流程

    102个生僻字将进入国际编码流程

    由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主办的中文编码字符集应用推广大会暨“汉字守护计划”成果发布会19日在京举办。
    2024-04-23
  • 新疆库车:让历史说话 让文物发声

    近年来,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充分发挥博物馆、名胜古迹、文化遗产多的优势,通过开展参观、研学等多种活动,让各族群众近距离聆听“历史”、触摸“历史”、感受“历史”,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4-04-22
  • 北京在城市发展中活化利用工业遗产

    北京在城市发展中活化利用工业遗产

    工业遗产的构成包括生产、生活和配套设施,是一个综合体概念。无论是历史悠久的厂房建筑,还是历经沧桑的工业生产设施,抑或是带有浓厚行业特色的工业景观,都具有独特的吸引力。
    2024-04-19
  • 99家!国家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公布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认定公布了2023-2025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名单,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杨柳青画社有限公司、潍坊杨家埠民俗艺术有限公司等99家企业和单位入选。
    2024-04-18
  • 常德丝弦进校园 非遗文化润童心

    4月12日,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文化馆在武陵区北正街小学组织开展“常德丝弦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传统曲艺文化魅力,增进对传统曲艺文化的了解,营造曲艺传承发展的良好环境。
    2024-04-17
  • 首个西安鼓乐研究院成立

    日前,我国成立的首个专业性西安鼓乐研究院成立。陕西省文化传播协会西安鼓乐专业委员会也于同期成立,与西安鼓乐研究院形成互补,共同构建起鼓乐文化的学术理论研究高地和民间艺术团体的凝聚力量,为西安鼓乐的传承与发展注入...
    2024-04-16
  • 距今6300年左右!红山文化早期龙形蚌饰成功复原

    记者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了解到,借助科技手段,经过数月努力,4月9日,红山文化早期的龙形蚌饰终于被成功复原。这个龙形蚌饰是去年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彩陶坡遗址发现的。
    2024-04-15
  • 山西加强云冈石窟保护与学科体系建设 让文物活起来

    山西加强云冈石窟保护与学科体系建设 让文物活起来

    近年来,山西不断加强云冈石窟文物修复保护力度,整合省内资源、国内研究力量,持续推进学术研究,建立云冈学学科体系;广泛运用数字技术,云冈石窟的文化名片也越来越亮丽。
    2024-04-12
  • 夯实故宫文化遗产的四梁八柱

    夯实故宫文化遗产的四梁八柱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秉持开放办院、拥抱世界的理念,积极探索博物馆发展之道,明确了新时期办院指导思想,提出了“平安故宫、学术故宫、数字故宫、活力故宫”的建设理念和促进博物馆事业发展的九大体系
    2024-04-11
  • 十指绣春风 广纳出新意——广绣保护传承探索新路径

    近年来,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下简称“非遗保护中心”)协同广州各区非遗中心、各省市区层级的广绣保护单位、广绣代表性传承人群和社会力量,全方位、深层次推动广绣保护和利用
    2024-04-10
  • 陕西凤翔泥塑:用指尖“捏”出乡村新颜

    陕西凤翔泥塑:用指尖“捏”出乡村新颜

    凤翔位于关中平原西部,境内出土的春秋战国及汉唐墓葬中均有与凤翔泥塑形制相似的陶俑,可见其泥塑工艺历史之久。经民间艺人的反复探索和创新,凤翔泥塑已成为融周秦文化、汉唐文化等诸多文化为一体的民间艺术形态。
    2024-04-09
  • 甘肃千余件馆藏丝路文物完成三维数据采集

    甘肃千余件馆藏丝路文物完成三维数据采集

    记者3日从甘肃省博物馆获悉,经近十年探索,以丝绸之路主题陈列布展的该馆,对千余件馆藏文物完成三维数据采集,未来将应用于线上对公众分享和赴外数字化展览等多个场景。
    2024-04-08
  • 新疆为喀什古城“量身定制”保护条例

    记者1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记者会上了解到,刚刚审议通过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古城保护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
    2024-04-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