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现代技术让千年敦煌“永生”

    现代技术让千年敦煌“永生”

    敦煌莫高窟第57窟的南壁上,一尊极尽东方之美的菩萨已静静站立千年。她头戴化佛冠,肩披长巾,身佩璎珞,一手上举轻拂飘带,一手托供品,婀娜沉吟间,仿佛要从壁画上走下来。
    2023-11-17
  • 湖北省藏国家珍贵古籍展开幕

    荆楚古籍卷帙浩繁,目前全省已普查登记9万余部,80万余册(件),其中260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384部入选《湖北省珍贵古籍名录》。
    2023-11-17
  • 吴钊谈古琴文化传承:创新须以守正为前提

    吴钊师从查阜西、吴景略等古琴大家,后入中央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研究所,师从音乐史家杨荫浏研究中国音乐史,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2023-11-16
  • 非遗馆里唱响原汁原味上党梆子

    开场前,青年文化学者弓宇杰介绍,山西有四大梆子戏:蒲剧、晋剧、北路梆子和上党梆子。上党梆子流行于山西东南部长治、晋城两市。在清乾隆中后期已经盛行,嘉道年间班社林立,名伶辈出,剧目竞现,流派纷呈,进入蓬勃发展时期。
    2023-11-15
  • 中国美术馆展出八闽工艺佳作

    “守正雅和——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来自八闽大地的能工巧匠们以刀为笔、木石为材,创作出动人心弦的创新之作。
    2023-11-15
  • 聚焦世界文明之源“大河文明”展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开展

    展览以世界大河流域诞生的文明古国为主题,聚焦世界文明之源,用“孕育”“塑造”“城与国”“发展·共生”4个篇章,向观众描述在大河源流的滋养下,不同文明诞生、发展、演化和流变的历史轨迹,深度阐释河流与人类文明的关系。
    2023-11-14
  • 让藏在深闺的文化遗产重现

    近日,繁峙秧歌剧团呈现的繁峙秧歌戏《岩山寺》(以下简称《岩山寺》),成为忻州第十三届梨花奖舞台艺术大赛上的一道独特风景。小剧种别有风味,又演绎文化遗产背后的故事,更吸引众多目光,让藏在深闺的文化遗产——岩山寺重...
    2023-11-14
  • 专家学者齐聚杭州探讨城市文化遗产如何“活”起来

    近日,第十二届杭州世界文化遗产国际会议暨2023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年会、“城市文化遗产问题”主题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现场,来自浙江杭州、北京、江苏扬州等历史文化名城的专家学者围绕“文旅融合背景下的文化遗产保护与利...
    2023-11-13
  • 让世界“看懂”中国非遗技艺

     11月8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各场馆内,人流如潮,商机涌动。在这个“世界会客厅”的平台上,中国老字号品牌集聚、非遗技艺星罗棋布。它们生动讲述着中国故事,绣出了华夏传统文化的生动画卷。
    2023-11-13
  • 杭州文物管理体制改革40年 专家建议设“文化遗产局”

    杭州文物管理体制改革40年 专家建议设“文化遗产局”

    近日,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十二届杭州世界文化遗产国际会议暨2023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年会在杭州举行。当天,陈文锦和来自全国各地文化遗产专家齐聚于此,共同探讨城市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问题。
    2023-11-12
  • 山西下川遗址出土千余件石制品 丰富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内涵

    下川遗址位于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中村镇下川村,包括富益河圪梁地点、小白桦圪梁地点、水井背地点、牛路地点等。自1970年发现以来,曾有多次大规模调查和发掘。其中,富益河圪梁地点是其文化内涵最为丰富的一个地点。
    2023-11-12
  • 河姆渡文化发现50周年考古成果特展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远古江南·海陆山河——河姆渡文化发现50周年考古成果特展”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出河姆渡文化各遗址出土的陶器、石器、骨器、贝器、木器、编织物等324件(套)文物,生动呈现河姆渡人丰富多彩的社会生产与生活情况。
    2023-11-10
  • 让非遗“活”成艺术商品

    当非遗传三代、传四代,与有着海外留学经历的潮流艺术家相聚于“非遗新生”展的前奏“非遗新声”沙龙之际,场面颇有意味。
    2023-11-10
  • 8省260余件套文物亮相河南展现中华礼乐文化

    当日,“礼合中国——商周礼乐文明”展在河南博物院开展,展览集合了河南、山西、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四川、陕西8省27家文博收藏机构的260余件套文物精品。
    2023-11-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