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给城市工业遗产存个“活期”

    近年来,随着产业转型升级,许多城市正经历着局部区域功能调整,由此产生诸多体量较大的空置建筑与土地。这些工业遗产的历史价值已被认知,要寻觅合适的永久再生规划,须慎之又慎。但若长期失能,则很可能就此破败荒芜。
    2023-07-13
  • “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十五年:在保护与活化中传承

    “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十五年:在保护与活化中传承

    2008年7月7日,“福建土楼”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包括龙岩市永定区的初溪土楼群、洪坑土楼群、高北土楼群及衍香楼、振福楼,漳州市南靖县的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及怀远楼、和贵楼,华安县的大地土楼群。
    2023-07-12
  • 浙江温州龙港非遗传承人带“中国漆器”至泰国 促文明交流

    浙江温州龙港非遗传承人带“中国漆器”至泰国 促文明交流

    近日,“2023一带一路东盟工商领袖峰会”在泰国曼谷成功举办。会上,浙江温州龙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夹纻漆器”传承人、温州夹纻漆器博物馆馆长何必阔带去了“中国漆器”,为促进中泰两国文明间交流贡献文化力量。
    2023-07-12
  • 良渚申遗成功四周年:让文化越过“围墙”

    良渚申遗成功四周年:让文化越过“围墙”

    作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之一,良渚古城遗址也正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让文化越过公园“围墙”,在大遗址保护、利用、传承之路上探索出新。
    2023-07-11
  • 长江口二号古船出水文物首次公开展出

    长江口二号古船是目前中国国内水下考古发现体量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木帆船。古船的发现,是近代上海作为东亚乃至世界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实物见证;古船的整体打捞出水,为世界水下考古贡献了中国技术、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2023-07-11
  • 苗绣彰显乡村文化魅力

    苗绣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典型的文化特征,被称为穿在身上的“无字史书”,是苗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在发展过程中有其独特的发展脉络和价值体系。苗绣图案纹样承载着各支系苗族的文化和信仰,蕴含着巨大的精神能量。
    2023-07-10
  • “苏东坡”文物展亮相杭州 国宝级文物《斗浆图》领衔开展

    说起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名人,不得不提苏东坡。他与杭州有着深厚的渊源,是北宋时期的“杭州老市长”。两仕杭州的他,不仅诗词、文学作品名满天下,也让西湖烙下了“东坡记忆”。一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至...
    2023-07-10
  • 遇见福建:“泥人张”巧手塑神奇

    近日,在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红色小镇、客家古镇新泉镇北村村,被当地民众赞为“泥人张”的张小运,用一双巧手捏出一个个造型各异、栩栩如生的泥塑作品。
    2023-07-07
  • 江苏将建成100个非遗工坊

    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关于建设非遗工坊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从广泛吸纳就业、培养优秀人才、提升创新能力、拓宽营销渠道、加强宣传推广等方面对建设非遗工坊提出一...
    2023-07-07
  • 让文物“跳”出展柜,“走”入生活

    ​“我刚走下电梯就被这里的陈设吸引了,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我还是第一次在地铁里见到与博物馆相关的活动,这让我觉得西安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城市。”6月19日,在钟楼地铁站内的“地铁遇见博物馆”主题展览橱窗前,来自内...
    2023-07-06
  • 河湟文化博物馆开馆:讲好河湟故事传承黄河文化

    3日,全国唯一一座以展示河湟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河湟文化博物馆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正式开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全面展现河湟地区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录春出席开馆仪式并宣布开馆。
    2023-07-05
  • 中轴西翼非遗路书体验活动启动 探寻北京记忆与中轴记忆

    北京中轴线历经750余年,是世界上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市轴线。北京市西城区今天推出中轴西望——时光里的非遗路书体验活动,游客可通过“中轴西韵”“中轴西艺”“中轴西学”“中轴西品”4大主题探寻北京记忆与中轴记忆。
    2023-07-05
  • 夏文化研究何以备受关注?专家学者郑州聚焦“夏史探原”

    夏文化研究何以备受关注?当下该如何谈夏文化?夏文化研究又有哪些新发现?7月1日,“夏史探原——历史与考古学者之间的对话”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上述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2023-07-05
  • 在一个新博物馆回溯中国新闻出版200年

    在一个新博物馆回溯中国新闻出版200年

    昨天下午,走进位于杨浦区周家嘴路3678号的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来自全国和上海新闻出版界的相关人士心潮澎湃。经过多年呼吁、选址、建设,这座国内首家新闻出版专业博物馆开馆,今天起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今日起至8月3...
    2023-07-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