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瓷百咏”花开杭州 百件诗书画印瓷一展非遗魅力

    3月3日,“如瓷·出色”百名非遗传承人“青瓷百咏”暨青瓷文创特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展。此次展览以兰花为主题,由100名青瓷非遗传承人创作100件青瓷兰花作品,将非遗文化与家风文化相结合,展现“瓷兰气韵、君子如兰”的文化气息...
    2024-03-05
  • 皮影戏如何重现“太空步”

    近日,一段演绎美国流行音乐明星迈克尔·杰克逊经典舞步的皮影戏视频在网络走红。视频中,伴随着动感的音乐,迈克尔·杰克逊形象的皮影人物在几位艺人的操作下跳着经典的太空步和机械舞。
    2024-03-04
  • 探访“雪域敦煌”西藏萨迦寺文物保护:希望成立寺庙博物馆

    萨迦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迦县,被誉为“雪域敦煌”,是藏传佛教五大教派萨迦派的主寺。
    2024-03-01
  • 边城苗寨里的苗语“第一课”

    苗语属汉藏语系苗瑶语族,历史悠久,由于没有文字,全凭口耳相授的方式传承。民族小学所在的民族村是重庆唯一完整保留苗语的村寨,这里与湘西和铜仁同属苗语湘西方言。
    2024-03-01
  • 精彩非遗助力中国春节在海外持续“出圈”

    刚刚过去的龙年春节,“中国红”点亮众多世界地标建筑,为全球带去中国人的新春祝福。
    2024-02-29
  • 福建宁德:让非遗进入大众视野 连接现代生活

    看年戏、赏非遗、品年俗、逛年展、享年趣……福建省宁德市文旅局26日披露,为期13天的宁德市龙年文旅嘉年华·非遗大集活动累计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现场销售额513万元,带动各类文旅消费1400余万元。
    2024-02-28
  • 中国英歌舞“出海”背后的故事

    春节期间,中国的英歌舞以其强烈而富有表现力的动作以及丰富的历史元素火遍了中国社交媒体,表演的视频片段在互联网上被广泛分享和转发。
    2024-02-27
  • 传承两千余年的陇州社火

    2006年,宝鸡民间社火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中,陇州社火因其色彩浓烈、笔触细腻的脸谱和原汁原味、丰富多样的表演等特色,被列为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4-02-26
  •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清远高岗豆腐节开节

    一年一度的清远高岗豆腐节将于2月22日(正月十三)举办。此次活动以“兜福闹元宵 请到高岗来”为主题,旨在传承和发扬高岗镇独特的民俗文化,同时借助这一特色文化资源,打造独特的文化体验,助力乡村振兴和“百千万工程”。
    2024-02-23
  • 这座民间博物馆,藏着江南庭院的“乌托邦”

    这座民间博物馆,藏着江南庭院的“乌托邦”

    水波荡漾的荷花池、雕梁画栋的长廊、独具韵味的合院天井共同诉说着古老的故事……走进于至楼,明清时期的江南庭院器物有序分布,一个关于文化传承的梦想悄然“绽放”。
    2024-02-22
  • 海内外专家学者在闽探讨庄寨文化传承与发展

    2月18日,“守望根脉·庄寨文化传承与发展”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秀峰村张氏宗祠举行,海内外张氏宗亲及专家、学者一同探讨庄寨文化传承与发展。
    2024-02-20
  • 鱼灯闪耀宁海湾:揭秘鱼灯背后的百年传统

     每年春节期间,村民们都会将自制的精美鱼灯挂在家门口,并于元宵节前夕舞动鱼灯,成群结队巡游,这个传统在当地已经延续了数百年。
    2024-02-19
  • 非遗闽剧新春赴基层演出“欢欢喜喜过大年”

    “风和日丽百花香,粉蝶双飞斗春光……”14日,农历正月初五晚,由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金奖得主杨帅、省赛金奖得主谢婉萍、余根舒联袂主演为观众献上的经典传统闽剧《孟丽君》在福州闽剧院剧场献演贺新春,受到戏迷喜爱。
    2024-02-18
  • “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浙江乐清“龙出没” 乐趣无穷引人气

    首饰龙通身流光溢彩、华丽无比;虹桥谷龙盘旋而上,活灵活现;滚龙表演人叠人,精彩绝伦……浙江温州乐清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美誉,独具地方特色的乐清“龙”吸引游客过乐趣无穷的龙年。
    2024-02-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