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眼》:一部少见的国安题材反谍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03





  观众对谍战剧并不陌生了。在很多人的认知里,反间谍工作似乎主要存在于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期间,在如今这个发展与和平成为主题的时代里,反间谍工作似乎就没那么常见了。这其实是个误解。国产剧《暴风眼》开篇的画外音说道,“这个世界、这个时代,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延续着没有硝烟的战争”。间谍仍然可能出没在我们身旁,反间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一直以我们所不知道的形式存在。


640.jpg

  《暴风眼》海报


  自1983年国家安全部成立以来,以反谍工作等为表现对象的影视剧,一般就称为国安题材剧。其与传统间谍剧带来的审美感受比较相似,只是因为时代背景不一样,反谍工作的从业人员、工作内容、技术手段等也不一样了。因为国安工作的高度保密,所以1980年代迄今,市面上国安题材的剧集屈指可数,观众比较熟悉的有《誓言无声》《誓言今生》《国家机密》《于无声处》等。


641.jpg

  杨幂饰演国安人员安静


642.jpg

  张彬彬饰演国安人员马尚


  杨幂、张彬彬领衔主演的国安题材反谍剧《暴风眼》,是近几年来少有的国安题材剧。其围绕着DS矿石(一种稀有资源,影射的是稀土)展开。剧中的鼎华集团掌握了“DS材料人工合成技术”,DS矿石和技术直接关系的是精确制导技术,其能将百公里范围内的制导误差降至厘米甚至毫米。以剧中的说法是,一旦这个技术丢了,会“丢失国家战略的主动性”。


  间谍与反谍工作由此展开。国外买家付款,境内的间谍兵分多路行动。为获取稀缺资源、窃取技术,间谍不择手段。或通过行业会议窃取信息,或通过美人计,或是抓住关键人物的弱点威逼利诱,或多年前就在集团内部安插间谍,甚至直接杀人……为避免稀有资源流失、核心技术被盗,省市国安局并组侦查,行动代号“暴风眼”。


  《暴风眼》能够让观众感受到传统谍战剧带来的紧张感。正邪对立,我在明敌在暗,情节推进较快,具有强烈的悬疑性。该剧也有比较大的叙事格局,它同时牵涉到几年前鼎华集团的DS矿石走私与流失,并与国安人员安静(杨幂饰)父亲的牺牲有关。而国安人员马尚(张彬彬饰)的父亲,与这些案件是否有关联?有一个叫“沉睡者”的间谍长期潜伏在鼎华集团内部,他究竟是谁?剧情扑朔迷离,人物善恶难辨。


  国安题材剧,其实也是国安工作的行业剧。《暴风眼》首先为公众呈现信息时代,间谍与反谍工作的科技化与信息化,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不过,编剧的一些处理也引发不少争议。也许是为了吸引眼球,编剧夸大了一些技术手段的运用。虽然能够唬住观众,但一些行业人士就会提出批评。比如间谍在茶杯底下贴个薄薄的芯片,就能窃取一旁电脑的信息。现实中虽然存在不接触就能盗取电脑数据的方法,但像剧中那样实现瞬时传输,是不可能的。再比如用放射性同位素标记并跟踪间谍,这个也稍显夸张了。


  因此,观众还是有必要知道:该剧的一些技术虽然非常神奇,但它其实近乎“科幻”。


  《暴风眼》也让更多人了解新一代国安人员的工作状态。他们大多默默无闻,工作内容对亲人要高度保密,就如剧中的马尚,他的父母压根就不知道他是国安人员;有人为了一个任务,可能一辈子从事着另一个不起眼的工作……


  经由《暴风眼》,更多人会了解到国安工作者的付出。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以前行业剧备受诟病的一点是,打着行业的幌子谈恋爱。《暴风眼》没有免俗地给两个主人公安排了感情戏:安静与马尚在学生时代是初恋,但大学期间安静突然失踪了,直到工作几年后,安静与马尚才因为“暴风眼”行动重逢。


  虽然感情戏还是显得鸡肋,好在编剧的处理比较克制,不至于喧宾夺主。


  国安题材虽然是相对小众的题材,但因为强情节、强冲突、强悬念的特征,它的可看性并不差。不过,虽然有杨幂的流量,《暴风眼》在视频网站上的热度和播放量,略低于预期;豆瓣开分,中规中矩。这牵涉到另一个问题:使用流量明星,一定能够拓宽正剧题材的受众面吗?这是剧方选择杨幂的初衷,“通过一位影响力大的知名演员来出演,这样就可以让更多观众去熟悉和了解国安战士。”


  之于杨幂来说,出演《暴风眼》是一个对的选择。她从玄幻、古偶的老戏路里跳脱出来,尝试不一样风格的正剧,这一次她的表演就内敛不少。但总体来看,她和张彬彬偏偶像剧的演法,尤其是杨幂薄弱的台词,还是略欠缺一些火候,不太撑得起这样一个重大题材的剧集。


  也不必讳言,因为刻板印象/偏见,不少观众一看到主演里有杨幂、张彬彬这样的帅哥靓女,就以为它又是一部偶像剧。如果杨幂一路往《刺杀小说家》《暴风眼》转型下去,观众迟早会忘掉她的偶像脸,而关注她的演技。但就在剧集播出期间,杨幂官宣的新剧又是一部偶像剧——好吧,当我什么也没说。


  因此,认为正剧有流量明星出演就是加分项,并不尽然。虽然谍战剧偶像化是常见的策略,但《暴风眼》的剧本更适合中年实力派男演员搭档大青衣,剧本再给点力,那么这部剧还真的有望成为国安题材里的《潜伏》。


  无论如何,《暴风眼》不妨一看的。这是新时代的“谍战剧”,新奇紧张之余,观众可从中了解当代国安工作的艰辛与挑战,提升国安意识,也算是寓教于乐。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