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底线”的艺人就得付出沉重代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李婷    时间:2021-08-20





  最近国内文娱圈一些艺人离“文娱”二字越走越远——既没有给大家带来娱乐,也没有给大家带来文化,留下的是屡上热搜、跌破“三观”的个人感情纠纷,和触碰道德和法律底线的失格行为,激起大家的愤怒和声讨。

  吴亦凡、霍尊、张哲瀚,在火热的8月火速“塌房”(塌房,最初为粉丝用语,后来指一些艺人做错了一些事情,导致粉丝大批量脱粉,原来的人设也彻底崩塌,事业无法挽回)。一位涉嫌强奸罪,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一位和前女友分手闹得不可开交,个人行为不检点导致“古风儒雅”形象坍塌,已主动宣布退出演艺圈;一位多次“打卡”臭名昭著的日本靖国神社、乃木神社。

  到底是这些艺人“无知”而为,还是“明知”故犯?各种事件的真假细节和缘由,或许只有艺人本人才清楚。但我们可以看到这些艺人的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狂妄”。他们藐视国家基本的法律法规,没有历史基本常识和对业务的敬畏心。正如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评“吴亦凡案”指出:“自以为有颜值、有粉丝,就可以没有敬业精神,没有职业道德;自以为有卖点、有关注,就可以没营养,没艺术追求;自以为有资源、有流量,就可以没人品、没底线。”

  是什么给了他们底气?“德不配位”或许是重要原因之一。吴亦凡年收入超2亿元,当面对涉嫌强奸的控诉时,曾想给女方千万元的封口费躲过“法律底线”。霍尊面对女友陪伴9年的情感质问,直接回应“你开个价吧”,商议数额达900万元。张哲瀚8月12日因参加乃木神社婚礼一事,在网络闹得沸沸扬扬时,他却在某品牌直播间带货赚钱,心情丝毫没受影响。流量明星、品牌代言,让他们有些“忘乎所以”,于是用二流、三流的演技,拍着不被观众记住的作品,拿着可以和好莱坞一线演员媲美的工资,暴露出的诸多问题,给整个演艺行业敲响警钟。

  曾几何时,一些“德艺双馨”的艺人带给观众的多是正能量。刘德华从业40年演出电影140多部,发表歌曲数百首,有口皆碑成为一代人的回忆。香港74岁的老戏骨秦沛,去《第一炉香》剧组时,没带任何助理、没有专车接送,白发苍苍的老人家,自己一个人笑呵呵地拎两个大箱子进组,谦逊而有礼貌。

  作为公众人物,就应该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因为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粉丝们,尤其是粉丝中的年轻人。如果艺人连一个普通人的基本素质和道德都达不到,还谈何“艺德”和“偶像”,又凭什么获得超出自己本来能力的收入?如果用商品经济的话来讲,卖家贩卖的东西没有诚信,作品没质量,却获得暴利,那就是无良奸商,粉丝“脱粉”也是早晚的事。

  而现在接连发生这样的事,除了行业倡议“艺德”,联合抵制这些艺人之外,更需要国家、行业、相关部门出台法律法规“下重拳”“零容忍”,早日整治行业乱象,给更多努力工作、业务过硬、品德过关的艺人机会。

  触碰“底线”的艺人,就得付出沉重代价。如今,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等网络视听平台宣布,下架吴亦凡相关作品,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透露,已处理吴亦凡相关短视频节目达190万条、影视综艺节目7000部次。张哲瀚及其工作室的全网社交账号均被“封杀”,歌曲和代表作已全部下架。

  有句古训说:“学艺先学德,做戏先做人”,艺人时刻保持对内容创作的匠心,才能打磨出好作品,正本清源,让产业回归初心。


  转自:四川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