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饭圈”文化回归清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董大伟    时间:2021-09-13





  近日,中央网信办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明确了各方责任,作出了刚性要求,直击“饭圈”乱象问题。与此同时,中国文联及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就饭圈文化、顶流现象以及近期文艺领域出现的一系列违法失德现象,先后进行13场座谈交流,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发出《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很快,文化和旅游部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通知》。“饭圈”治理与娱乐圈整顿会流一处,文娱生态进入刮骨疗毒、全面重塑的新阶段。


  据2020年度数据显示,艺人年龄均值在32岁左右,“头部艺人”则更为年轻化。“饭圈”低龄化特点也越来越明显,2020年《半月谈》相关调查问卷显示,有42.2%的中学生自小学就开始了追星生活。青少年是“饭圈”和娱乐圈的主要群体,更应该自觉在治理“饭圈”和娱乐圈乱象中发挥正能量。

  “饭圈”不能出圈,青少年粉丝群体要自觉营造积极向上的“饭圈”文化。近些年,在资本和平台的推波助澜下,粉丝拉踩引战污染网络环境、机场追星延误飞机航班、网贷裸贷购买明星代言商品、恐吓举报“伤害”偶像的新闻记者、滥用教师奖罚权鼓动学生应援偶像等案例屡见不鲜,“饭圈”狂热到频繁“出圈”,已经对社会秩序造成明显冲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背道而驰。追星是青少年价值认知形成过程中的一种现象,名士圈粉、世人追星,古已有之,洛阳纸贵、看杀卫玠也算是流传至今的“追星典故”。但问题在于,追星不能丧失理智,“饭圈”更不能妄圈天下,造成严重的负能量外溢,给社会秩序造成破坏。除了对“饭圈”乱象的外部规制,青少年作为“饭圈”文化的主要参与者,要以独立健康的人格为基础,提高辨别能力,理智平和、依法依规地参与粉丝集体活动。各路“饭圈”更要多点公益心,少些铜臭味,多做社会公益,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生态。

  “娱乐圈”不是愚昧圈,青年艺人群体要自觉践行德艺双修的行业准则。演艺行业本是展示世间之美的重要载体,关乎颜值但不重在颜值,美之根本在于艺术作品的高质量及其传达的正能量。青年艺人深受青少年喜爱,是他们成长过程中重要的情感投射,其言行对广大粉丝群体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但部分青年艺人失德失范、目无法纪的“毁三观”言行让人触目惊心,学霸人设鱼目混珠、业务不精却名利双收、日进斗金而为富不仁、“仙气飘飘”却“出口成脏”、从私德败坏走到违法乱纪、丧失民族大义还惺惺作态。这些失德违法艺人对广大青少年产生极为负面的价值误导,他们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消解了娱乐圈可以和应该具备的正向文化属性,给人留下娱乐圈充满愚昧和混乱的印象。作为青年艺人,一定要头脑清醒,不因“明星”光环而自喜自傲,尤其不能丧失自知与自制的能力,要坚决抵制道德败坏和违法乱纪的思想与言行。另外,既然是吃文娱行业这碗饭,青年艺人就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集中时间和精力打磨好作品,这样才配得上粉丝们对自己的喜爱和支持。

  无论是“饭圈”青少年还是青年艺人,都要立足当下,着眼未来,自觉加强学习,提升认知能力和个人本领。青春形象是悦目的,时尚文化点缀了我们的青春,流行偶像为我们带来难以磨灭的回忆。但青春的美好更应该在于内在的自我锤炼,让我们通过时间的洗涤,走过青涩与懵懂,成为身心完善的人。“饭圈”青少年终将面对现实生活,当他们走过因荒废时间而碌碌无为的青春时,是否会后悔没有把盲目“追星”的时间用来奋斗?青年艺人也终将走出角色回归平淡,当一些人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而找不出一部质量上乘的作品时,是否会后悔没有把用在炒作上的心思放在钻研作品上?

  无论是粉丝群体还是青年艺人,只有加强学习,自我锤炼,才能更好地提升认知能力,理解何为“真善美”,确立自己的未来的奋斗目标。青少年如花之蓓蕾,又有幸生逢伟大时代,理应把握寸金光阴,修学储能,提升个人本领。因为年轻人所面对的,从来都不仅仅是耳目之娱,还有未来给予我们的责任。(作者系中央团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教师、博士)


  转自:中国青年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