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文化数字衍生品分会在京成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22





  9月15日下午,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娱协)文化数字衍生品分会成立大会暨数字技术赋能文化市场新发展格局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举行。


  近年来,演出、艺术品、娱乐、音乐、动漫等传统行业持续通过数字化升级,形成具有独立价值的各类新型业态,为文化市场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文化数字化为了人民,文化数字化成果由人民共享”,要“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增强文化的传播力、吸引力、感染力”。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侯振刚指出,在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如何确保内容合规、授权合法、交易安全,如何保护青少年权益、维护消费者利益,如何防范各类尤其是金融风险,成为行业发展无法回避的问题。希望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文化数字衍生品分会成立后,能够敏锐回应行业诉求,积极开展行业自律,同政府部门一起为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中娱协会长刘金华表示,中娱协作为文化和旅游部主管的国家一级协会,将推动建立健全行业自律工作机制,开展行业研究,制定行业标准,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文化数字衍生品分会将为文化市场的创新发展和探索提供专业的服务平台。分会首届成员单位包括淘宝中国、蚂蚁集团、B站、抖音集团、百度小度、小红书等30余家头部企业及专业研究机构。


  会上还发布了《2022中国文化数字衍生品行业报告》,从文化数字衍生品相关领域概念定义,行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风险以及解决方案建议等方面对报告进行了介绍。同时还发布了“全国文化数字衍生品行业信息登记平台”,通过数字化手段赋能行业自律管理机制的建设。


  为加强行业自律,促进文化领域相关行业机构守正创新,主动作为,分会首届成员单位共同发布了《文化数字衍生品行业自律公约》,从合法合规经营,建立内容安全自律机制,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完善版权保护自律机制,支持区块链技术自主创新,防范金融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跨行业融合发展,营造文明网络环境,制定行业标准规范等方面提出倡议,号召行业相关机构共同遵照执行。(记者 成琪)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