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电影 哪些面孔让你“念念不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1-03





  2022年的电影市场,虽然随疫情而不时反复,影片上线充满着众多不确定性,影院日子也十分艰难,但还是有很多中国电影人在坚守,有一些影片、一些面孔,“穿越寒冬拥抱你”,让我们“念念不忘”。

  “活力”吴彦姝

  一字马下腰、小燕飞、平板支撑……电影《妈妈!》中,84岁的老演员吴彦姝表现出的活力让观众惊叹,而她的演技更是让观众动容,优雅之中带着坚韧,慈祥正派又不乏幽默。

  多年来,吴彦姝在影视圈早已经有了“国民奶奶”的亲切称呼,但大多都是作为“黄金配角”,默默地在诸多影视作品中散发着自己的热度。她在银幕上的一言一行,让人既能望见岁月的深远厚重,又有不同情绪的丰富层次,如此立体,如此悠远。

  《妈妈!》讲述了苦难中的两个女人,母亲85岁,女儿65岁。吴彦姝和奚美娟在这部影片中相互成就,演绎了至深的母女深情,也真正揭开了阿尔茨海默症的真实一面。该片探索了生命的最终走向,怎么活着、怎么老去、怎么告别。这对于每个人都是无法逃避的。

  凭借在《妈妈!》中的表演,吴彦姝摘得了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在电影节的红毯上,她依然是最为优雅端庄的存在——银白的头发,黑色的礼服,慈悲的皱纹,干练的身影。相比于那些年轻的容颜,吴彦姝的端庄气质,让人能够欣赏到经历时光雕刻后依然纯净的心灵;喜欢她的观众,自然也不吝回馈给她一份纯净之爱。

  “高调”李雪健

  2022年的电影市场异常艰难,在需要电影人站出来的时候,李雪健老师的身影频频出现——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他担起了“天坛奖”评委会主席的重任;在国庆档的票房冠军《万里归途》中,他展现了中国外交官的儒雅风度;在电影《流浪地球2》的预告片中,他的角色也出镜亮相,展示着危机中的勇气。

  由于身体原因,李雪健老师近年来可谓深居简出。但今年,在中国电影低迷的时刻,他却“高调”起来;在作品中,他做到出镜即出彩,能够把握住所饰演角色的灵魂,有一种“定海神针”般的沉稳与威严。

  李雪健老师在塑造人物时无论大小都要达到“极致”,他的诚挚内心和精湛演技使得他深受观众喜爱,获得了诸多奖项。而为了偿还观众给予的这些“恩宠”与荣耀,他更“玩命”般地付出。

  即将上映的《流浪地球2》的导演郭帆爆料:“有一场拍摄李雪健老师的重头戏,群众演员将近800余人并且大部分都来自国外。每次雪健老师表演完之后,他们会自发起立鼓掌。他们也许听不懂李雪健老师的台词,但无不被他所感染。”

  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上,李雪健老师作为“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站在舞台上时,全场起立鼓掌,对这位表演艺术家表达着由衷的敬意。而李雪健老师则把最大的敬意和心力留给影视艺术作品。他愿以此来坚守信仰,为之燃烧生命、倾献灵魂。

  大器晚成的魏翔

  2022年,42岁的演员魏翔迎来了自己在大银幕上的第一个男主角:在春节档上映的《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中,他出演一位很轴、情商很低却不放弃梦想的“小人物”魏成功。戏里戏外同样的执着坚守,让观众感受到了“梦想”的力量。

  魏翔曾饰演过很多经典配角:《你好,李焕英》中的合唱队队员,《我和我的家乡》中的魏村长,《西虹市首富》中“一口吃一头猪”的教练,《飞驰人生》中的叶经理等。在磨炼了多年后,魏翔大器晚成地迎来了作为男主角的银幕首秀。

  影片中的魏成功单纯执着,看重亲情和友情,并且依赖于内心的准则而生活;他演戏浮夸但却拼命想要成功,无意中还成为了别人眼中的“杀手卡尔”;在危险丛生的境地中,他毫不知情,把小人物的执拗与天真、善良与正义,变成了一种无知者无畏;在荒诞之中,又有魔性的魅力,让隔岸观火的观众笑声不断。

  现实中的魏翔也同样地在坚守信念,他为这个角色等待了23年。之前学生时代的伙伴,绝大多数都已经改行了,而魏翔依然在话剧舞台和演出中锻炼自己。这使得他在银幕上表现出了松弛的喜感,在戏中拿捏住了魏成功本人的基调和饰演的杀手卡尔的基调——在二者之间游刃有余地转换,魏翔将角色演绎得笑中有泪,泪中有笑。

  “不露脸”的郝瀚

  电影《独行月球》不仅含“腾”量百分百,含疼量也是百分百,沈腾在电影中被金刚鼠花式痛揍的情节让许多观众笑出了声。每天“吃饭睡觉揍沈腾”的猛宠金刚鼠,不仅成为电影里地球人类的“新晋顶流”,也成功吸引了观众的喜爱。很多观众继“沈马组合”后,也被又猛又萌的金刚鼠圈粉。而饰演刚子的,则是开心麻花的演员郝瀚。他虽然在电影里没有露脸,却用了一年的时间完成这个角色。

  《独行月球》里的金刚鼠是根据真人动作捕捉和特效结合完成的。为了能演好这个角色,郝瀚提前一年搬到动物园附近住,以方便去动物园看袋鼠。除此之外,他还看各种纪录片,并在开拍前四个月开始进行大量训练……如果没有幕后揭秘的视频,观众根本不知道这个“以假乱真”的金刚鼠居然是一米九的郝瀚佝偻着身子完成的。

  郝瀚凭借自己的努力与汗水赢得了观众们的尊重。由此可见,一个人的努力,是能够被看见的——就算是郝瀚没有出镜的镜头,人们也依然不会忘记角色背后的光辉。

  “去偶像化”的朱一龙

  在《人生大事》中,朱一龙是以“去偶像化”的风格出现的,说着方言,留着寸头,玩世不恭、外冷内热。形象的改变拓宽了他的戏路,让他能够放下很多,专注地成为影片中看似混不吝但又很善良的莫三妹,把观众完全带入到故事中。

  电影《人生大事》将镜头对准殡葬行业,在生死别离中演绎着众生的笑泪,而影片的情节并没有陷于沉重,而是超越生死,在黑色的夜幕上呈现了星辰的光亮。

  他化作了街头上一个普通人,与市井融为一体,不仅在整个角色中游刃有余,也让人看到了他在镜头前的真情与自然。凭借这个角色,朱一龙获得2022年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这是业界对于他的认可,也是观众们对于他开启无限潜力的期望。(文/本报记者 肖扬)


  转自:北京青年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