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电影票房已突破百亿元 80余部影片排队候场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2-01





  电影市场强势复苏。截至1月31日16时20分,2023年度中国电影大盘票房(含预售)突破100亿元。


  “这不仅刷新中国电影市场年票房最快破百亿元纪录,同时也创下了影史1月份票房最高纪录。”灯塔专业版运营负责人王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其中春节档功不可没,今年总票房中春节档新片票房占比接近九成,中国电影市场迎来开门红。


  上市公司深度参与


  具体来看,目前票房前三名分别为《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票房收入分别为34.08亿元、27.72亿元、10.29亿元,均为春节期间上映的新片。


  票房盛宴离不开多家上市公司的推动。资料显示,欢喜传媒、光线传媒、中国电影等为《满江红》出品方,中国电影亦是《流浪地球2》出品方及发行方,同时还参与《熊出没·伴我“熊芯”》《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的出品及联合发行。光线传媒主投发行《深海》,还参投《满江红》《交换人生》《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等3部影片。


  “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电影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从最近几天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2022年大多数电影行业上市公司是预亏的。但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2023年预期全面好转。”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电影本身属于创意产业,一部优质的头部作品就能撑起一家公司的报表。“因此上市公司对春节档格外重视,如果春节档收益不俗,那么当年的项目部署和开机情况也会好很多。”


  1月29日,光线传媒公告称,《满江红》于1月22日上映,截至2023年1月28日,公司来源于《满江红》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6300万元至7000万元。根据公司2022年业绩预告,光线传媒已储备及正在推进的项目类型丰富、题材多样、数量位居行业前列。同时,公司尚有众多其他项目在推进中,将根据市场情况及审批情况对项目进行调整并安排合适的上映档期。


  多方努力恢复电影消费


  “今年电影票房收入快速冲破百亿元,一方面是由于春节时间较早,春节档相对提前,优质影片集中上映;另一方面,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措施落地见效,线下娱乐消费呈现出整体复苏态势。”悦东文化CEO师烨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春节档的意义在于对电影产业链的恢复,从拍摄、宣发到后期周边全链条的复苏和提振。同时,今年春节期间,多地政府发放了电影消费券,促进电影产业蓬勃发展,多措并举之下,预计今年电影产业能恢复到疫情前70%的水平,明年有望全面复苏。


  电影消费券也有效拉动了观影热情,春节期间,北京推出“新春观影惠民活动”,1000万元观影补贴覆盖全市影院直接普惠市民;上海启动“上海观影惠民季”,2000万元精准补贴惠及观众;贵州发放了第十四批13000多张观影消费券;天津第二期“津乐购”消费券中,有100万元专门用于发放电影演出类消费券,有效促进电影和演出市场消费。


  拉长时间线来看,今年多部电影蓄势待发。万联证券研报称,截至1月29日,2023年全国待映电影共计84部,其中累计想看人数超5万的电影共计26部,包含《黑豹2》、《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等国外大片,也有《我的初恋十八岁》、《长空之王》等优质国产电影,整体电影储备的质量和数量均较为丰富。其中,2月份共定档14部电影,包括2月14日情人节的3部及想看人数超5万的5部优质海内外电影,后续票房表现值得期待。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