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艺人上节目不可戴耳钉?广电总局没有明文规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7






在《小姐姐的花店》中小鬼(王琳凯)的耳钉被打上了马赛克
 

  1月16日,“男艺人上节目不可戴耳钉”位列微博热搜榜单第一名。原来,微博博主“青春小说影视剧透社”发文称:“广电新规:男艺人上节目不可戴耳钉。上星综艺和网综一样,戴的话高糊马赛克。”


  据了解,井柏然在爱奇艺《演员的品格》第4期(1月12日)节目中的耳钉未被打上马赛克,但第3期节目中井柏然的耳朵两边出现了马赛克痕迹。此外,艺人林俊彦和小鬼(王琳凯)在节目《小姐姐的花店》中的耳钉也被打上了明显的马赛克标记。


  此消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激烈讨论。网友们对此褒贬不一,相当大的一部人还是持反对意见的,他们中有人认为这是性别歧视,男性戴耳钉没什么问题,男生也有追求美的权利。也有人认为现在节目上满屏娘炮的风气该改改了。


  但值得注意的是,多家视频网站和电视台均表示未收到相关文件。查询广电总局网站,也未发现出台“男艺人上节目不可以戴耳钉”的明文规定。


  有分析指出,其实从2018年9月起,总局就对综艺节目中的艺人形象就有限制,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男艺人佩戴耳钉、画眼线与之前备受争议的“娘炮风”相关 ,都属于敏感项。


  近年来,广电总局加强对综艺节目的管理,多次提出遏止节目过度娱乐化和宣扬拜金享乐、急功近利等错误倾向,对误导青少年盲目追星,滋长拜金主义、一夜成名等错误价值观念,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纠正。


  早在2017年5月,#大张伟头发#、#大张伟染发#的话题随着湖南广播电视台一纸批评文件被刷上热搜。文件中称《天天向上》5月12日播出的节目中,大张伟的绿色头发、嘉宾李诞的红色头发等不利于树立健康向上的形象,在随后播出的节目中大张伟的头发已经被《天天向上》后期P成黑色。


  除了大张伟和李诞,在2017年5月12日《天天向上》播出的节目中,池子的小辫子也同样被点名通报批评。有网友指出,在湖南卫视《我是未来》节目中,池子的小辫子被遮挡。在某期《高能少年团》中,一位飞行嘉宾蒋瑶嘉全程被“甲壳虫小红帽”马赛克,疑似因为其小粉头的造型。


  邓超早年在做客《快乐大本营》时,由于身穿无袖上衣做引体向上,节目组对胳膊上的纹身做了马赛克处理。在《中餐厅》中,白举纲每一天都戴着冰袖穿着过膝的长袜,有网友怀疑其为了将纹身遮盖住。除此之外,有网友发现节目组将白举纲心爱的吉他背带打上马赛克,节目组的后期还专门给p上一个黑色的背带,疑似因其吉他背带上面印有类似骷髅的图案。


  《花儿与少年》第二季中宁静也曾遭遇过马赛克事件,宁静被后期工作人员PS成移动的仙人掌、超级赛亚人和跑跑卡丁车,有网友怀疑可能是宁静身穿的黑袍黑纱带有极端宗教主义的色彩。杜海涛在《真正男子汉》中曾因着装问题被后期组打上马赛克,或是因为某期节目需要嘉宾变装以掩饰身份,而杜海涛则身穿绿色碎花连衣裙化身农村大妈。


  在广电总局强调节目导向正确、内容健康向上,对节目在主题立意、价值导向、思想内涵、环节设置等方面进行严格评估的背景下, 一些综艺节目对艺人的容貌着装进行马赛克处理,来规避节目播出风险,不失为一种稳妥的处理方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