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套路,综艺节目创新更要文化滋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15





  近日,当红综艺节目《奔跑吧》宣布新一季嘉宾更新换代。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真人秀节目,"跑男"在2013年开播后曾一度霸占国内综艺节目的头把交椅,开启了明星综艺时代。翻翻近年来的当红综艺节目,总是少不了"引进节目+知名艺人"的套路。这一套路之所以屡试不爽,自然有其优势。比如,节目制作可以照搬其他国家原版综艺经验,连脚本都可以不换;而知名艺人的进入,也为节目流量打下了基础。然而,这样的模式在过了一阵新鲜期之后,必然会产生审美疲劳。


  如今有业内人士认为,"引进节目+知名艺人=爆款综艺"模式结束了。


  以音乐节目为例,"歌手"历来是湖南卫视的开年王牌综艺,每年都会为卫视带来不俗的收视话题。但自《歌手2019》开播以来,虽然刘欢、吴青峰等歌手的加盟也累积了不少话题和人气,但实际上这档"现象级"综艺的收视成绩较往季却产生大幅度下滑。据新京报记者统计,《歌手2018》前五期CSM55城的平均收视率达1.15,但本季却同比下降近30%,只有0.81。无独有偶,无论是"综N代"《中国好声音》《蒙面唱将猜猜猜》收视率未能与往年持平,还是新开播的《幻乐之城》《声入人心》等新型音乐综艺虽有话题但"开机率"较低,曾经"现象级"而被市场跟风式投资的音乐类综艺,如今却纷纷后续乏力。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教授朗劲松认为,电视行业逐渐进入下行期,这样的拐点阶段更需要电视人大力投入尝试原创。他表示,新兴高科技手段的辅助能令综艺节目更具观赏性,"比如全息摄影、AR技术,电视综艺都应该去尝试,我们要有耐心去培养它的观众,等待它的成长"。


  综艺节目如何保鲜?秘诀就是没有秘诀。也可以说,不存在永远管用的套路。一方面,观众口味会变化;另一方面,制作单位也难免产生"引进"依赖,创新动力不足。要打造出受观众欢迎的综艺节目,必须做好两方面内容。一方面要不断推陈出新,时时让观众保持新鲜感。另一方面就是要真正匠心独具,在制作上精益求精。实际上,引进节目并非万试万灵,在别的国家成功的节目,在中国市场未必能成功。因为文化差异等因素,照搬照抄也许可以火一时,却很难成为常青树。归根结底,只有扎根中国观众市场,切合我们自己的文化特色、审美趣味,才能开发出独具特色的综艺精品。举例而言,近年来一批文化综艺成为吵吵闹闹的综艺界里的清流,就是因为在中华文化中汲取营养,用活泼的形式展现出来。这些珠玉在前,可以给未来制作更加精良的综艺节目以启示和借鉴。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