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缘》再度搬上荧屏 细节保证艺术水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15





  5月6日,由杨亚洲执导的年代情感大戏《半生缘》举办了媒体见面会。该剧以全新的视角还原了张爱玲的同名小说,讲述了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旧上海的故事:顾曼璐(刘嘉玲饰)因家道中落沦为交际花,妹妹顾曼桢(蒋欣饰)来到一家工厂做文员,和同事沈世钧(郑元畅饰)互相倾慕,一家人艰辛地在大上海求生。曼璐一时意气嫁给了老谋深算的祝鸿才(郭晓东饰),不料丈夫却觊觎清纯的妹妹曼桢,因无力挽回悲剧的发生,曼璐终因病重含恨而终。多年以后,曼桢与世钧再相见,在世钧的鼓励下,凭借勇气与毅力,走出人生阴暗,迎向光明。

  从“人”的本质出发

  一直以来,翻拍剧注定热度与争议并存,要想再创经典,不仅要先削弱原作在观众心中根深蒂固的影响,还要全方位提升现作水准,双重考验意味着创作者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曾执导过《空镜子》《家有九凤》《嘿,老头!》等众多优秀代表作品的导演杨亚洲在现实主义题材方面经验颇丰,《半生缘》对他而言,是一次在新领域、新题材上的全新尝试。如果说张爱玲小说原著侧重于“撕碎”,底色是苍凉的,老版改编作品在表达上也倾向于悲情,那么新版《半生缘》则更偏向于“重建”,讲述人物在逆境中如何抗争,在保留原作的基本故事脉络的基础上进行积极的调整和改变,既有正剧色彩又有轻松元素,更重要的是通过主要的女性角色承担起了当下新女性独立精神的全新表达。

  杨亚洲认为,新版《半生缘》的精神内核就在于用过去的故事反映当下的时代精神,从普通人的小故事里窥见大情怀。他强调,自己一直以来的创作理念都是以“人”为核心,无论时代背景、社会环境如何变迁,最重要的还要从“人”的本质出发:“如果我们翻拍还是照搬以前的东西,我觉得这个戏就没人看了,也没人能理解;拍过去的东西实际上要作用在今天的人,主人公的命运要跟时代的命运紧紧相连。”

  这一次电视剧全新的创作理念,也集中在对顾曼桢这个人物的改编上,创作团队希望塑造一个“更加个性化,更加坚强活在那个多变复杂年代的顾曼桢”。杨亚洲介绍,剧终时有一场戏,是顾曼桢亲手烧掉囚禁自己的小洋楼,一把烈火烧掉了自己的前半生,也意味着她鼓起勇气告别过去的旧时代,迎来新生。“这正是新版《半生缘》欲通过这个角色所表达的新时代女性精神,勇敢地告别过去,向未来为自己而活。”

  细节保证艺术水准

  电影导演出身的杨亚洲此次也将镜头美学运用得炉火纯青,每一帧的光影变幻与画面构图都颇为讲究,别出心裁地大量运用了他所擅长的长镜头,冷峻平实地展现了一幅上世纪30年代繁华大都会的市井浮世图景。

  在杨亚洲看来,今天的中国已然成为电影、电视剧大国,如果艺术作品的质量跟不上,是创作者对不起国家在世界上的地位:“我就是自己跟自己较劲,我希望我们国家的电影和电视剧,无论艺术还是技术都能一天天往上走,希望我们的电视剧也能真正走出去。”

  由此,该剧也特意邀请特别艺术顾问施南生和艺术总监张叔平联手坐镇。张叔平曾凭借《一代宗师》《金陵十三钗》《邪不压正》等作品包揽最佳美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等多个奖项。张叔平以旗袍设计见长,《花样年华》中张曼玉的23套旗袍均出自他的手,巩俐在《爱神》中惊艳四座的旗袍造型也是他的得意之作,此次剧中顾曼璐的旗袍多达150多套,服装团队专门远赴欧洲采购布料,回国后手工制作,其他配饰也都相当考究。正因为有金牌幕后团队对细节的执着追求,才保证了《半生缘》的艺术水准。

  据悉,该剧已经被北京卫视列为独播剧目,将于近期推出。在海外已经斩获中美电影节最佳电视剧奖和最佳导演奖两大奖项,电视剧版权也被Netflix(奈飞)购买,届时将和国内同步播出。


  转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