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母亲的复仇》:照亮"正义到不了的地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22







  母亲节前夕,印度电影《一个母亲的复仇》震撼上映。电影讲述的是一个母亲在女儿遭遇强奸,而罪犯却被无罪释放后,开启了一场惊险的复仇之战,以极具戏剧性的故事诠释了母爱的真谛。影片由拉维·德耶瓦尔导演,希里黛玉、阿克夏耶·坎纳、萨佳·阿里主演,虽没有《调音师》那般爆红,但也有其观影价值。

  作为一部犯罪类型的电影,情节的设置上难免会涉及暴力血腥的场景。影片中艾莉亚在商务车内被强奸的桥段,导演做了很机智的处理。自上而下的小远景,一辆黑色的商务车在沉寂的深夜里只身在路上一直跑着,配上怪异的背景音乐,给予了观众足够的想象空间。这种没有画面的想象比有画面的直观感受更有冲击力,同时也更加凸显了艾莉亚作为受害者的弱小和无助。全程没有一个强奸的画面,却把强奸的可怖氛围营造得十分深刻。

  除了镜头的运用,演员希里黛玉的演技也是可圈可点的。希里黛玉在电影中饰演戴维琪,是艾莉亚的继母。不管是作为后妈想要表现出关爱又被拒绝的无奈,还是被警察揭穿时,故作镇定中的一丝紧张,希里黛玉的动作情绪都拿捏得很到位。遗憾的是,该电影在中国上映的时候,希里黛玉已不在人世。她于2018年2月24日意外去世,《一个母亲的复仇》是她生命中的倒数第二部电影作品。希里黛玉在印度的地位很高,一生获得过诸多赞誉,被称为“宝莱坞最后的女皇”。

  虽然有好镜头和好演员加持,但《一个母亲的复仇》在中国并没有成为爆款。究其原因,大部分在于情节上。一方面,“为子复仇”的题材并不新鲜,《以女儿的名义》中,一个父亲坚持30年倾尽所有只为给女儿讨回一个公道;《妈妈别哭》中,妈妈得知女儿因为被男学生们强暴而自杀后为女儿报复;《公正社会》中,一位母亲为替遭遇“性侵犯”的10岁女儿报仇……另一方面,《一个母亲的复仇》尽管打破了印度电影载歌载舞的惯例,但是剧情节奏有些拖沓,复仇桥段稍显浮夸,因此很难在同期上映的电影中脱颖而出。

  但有一点不可否认,《一个母亲的复仇》深刻反映了印度社会的现状。“正义到不了的地方还有母亲。”这个句子意味深长,是整部电影的核心所在。正义到不了的地方是哪儿?在强奸艾莉亚的4名罪犯被法庭无罪释放的时候,戴维琪绝望地对警察说:“这个国家,可以侥幸逃脱强奸罪,却不能打一个强奸犯耳光。”在印度,每3分钟就发生一起针对女性的暴力犯罪,每22分钟就会发生一起强奸案。相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从1971年到2012年,印度国内强奸案的数量增长了8.7倍。

  这些冰冷的数据都是印度赤裸裸的现实,《一个母亲的复仇》正是由其中一个真实故事改编的。2012年12月,印度一名女大学生在新德里一辆“黑公交”上惨遭6名歹徒轮奸,不幸的是,女生没能像电影中的艾莉亚一样活下来。该案件震惊印度全国,点燃了民众的怒火,多地区掀起大规模的反性暴力游行。在社会大众的强压之下,印度法律很快就给予了案件的审理和判决。然而更多的性侵案件被长期搁置,没有得到及时解决。

  回到电影,影片最后艾莉亚目睹了戴维琪开枪杀死了侵犯自己的最后一个歹徒,也知道了是戴维琪一直在为自己疯狂地复仇,母女俩僵硬的关系打破。电影到这里戛然而止,没有继续讲述戴维琪最后是否被警察检举入狱。从法律上讲,杀人都是有罪的,终将被绳之以法,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大众。但在印度社会大环境下,相关法律的含糊也使是非对错变得模糊。笔者认为,电影最后没有评判戴维琪的对错,这或许正是对印度社会现状的一种控诉。


  转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