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6三剑客》:关注监督结果 多渠道为民发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22







《1036三剑客》接受听众送来的锦旗。福建新闻广播 供图

  5月5日,“五一”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福建新闻广播办公楼就迎来了听众来访。来访者是福州市闽侯县的陈女士,她此行的目的是答谢福建新闻广播《1036三剑客》栏目组为其发声。

  原来,在今年3月初,陈女士被孩子学校老师告知要上“国学课”,但实则那是一场以销售为目的的商业活动,让现场家长购买国学机,后续国学机出了问题也得不到相关回应。4月,陈女士联系到《1036三剑客》栏目,希望可以得到帮助。4月4日,《1036三剑客》以《育人还是坑人?福州多所中小学、幼儿园通知家长去电影院听“国学课”》为题报道了此事。之后,福州市教育局进行调查,并及时给予了回应。

  《1036三剑客》栏目是福建新闻广播的一档舆论监督类节目。这档栏目开播至今还未满4周岁,却已硕果累累。近年来,《1036三剑客》在融媒体传播上更是不断发力,创新提升,成效显著,受到多方肯定。

  发声维权,为民办实事

  “新闻三剑客,百姓包青天”“良心媒体,维权卫士”“坚持不懈做实事,维权一直在路上”……走进福建新闻广播,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走廊墙上挂着的一长排红色答谢锦旗,这些都是《1036三剑客》的成绩。

  “差不多每个省的电台都有监督报道板块,早年因为音频的局限性,大家的做法大多倾向于纯新闻式播报,就事论事,或是曝光事件进行开放式的讨论,未必对事件结果进行最终跟进。”《1036三剑客》栏目记者刘学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福建新闻广播的监督报道有10余年的发展历史,其转变发生在2016年8月,频道专门组建“1036三剑客”民生舆论监督特别报道组,并同期推出了同名舆论监督类节目《1036三剑客》。

  《1036三剑客》栏目的推出,是福建新闻广播为了提升广播媒体的服务职能,加强与听众黏合度的尝试。它的核心在于关注监督事件最终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切实为民服务,尽到媒体责任。

  如4月9日,《1036三剑客》报道的《福州大润发超市出口这么做,消费者直呼侵犯权益!》受到当地市民纷纷关注,当时报道结果是未能得到有关单位回复,在报道结尾写着“已反映给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后续进展我们也将继续关注”。8天后,《1036三剑客》及时跟进报道,发文《部门回应“出门查小票”:福州大润发构成侵权!》,为市民成功维权。

  “监督报道,很多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就能马上解决。”刘学说,他们与采访对象会建立长久的联系,实时跟进事件进展。长期以来,《1036三剑客》的报道一直由刘学、陈坚、泰曦3名记者进行,从未变化。3名记者全年报道的选题超过500个,现已累计完成2000多个民生监督报道,问题解决率达92%以上。

  这一数据是如何得到的?“每一次报道,从取证开始,我们都会清晰地把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式、情况一一记录到一份电子表格中。”刘学说,这么做一是为了方便直观追踪事件反馈情况,二是为了建立起案例库,为将来同类事件解决提供参考。

  《1036三剑客》报道的内容紧贴百姓民生,涉及汽车、地产、职能部门作风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记者通过深入准确的调查,许多问题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解决,栏目深受广大听众喜爱。

  创新报道,扩大影响力

  2018年,《1036三剑客》栏目获得中广联评选的全国“十大新闻创新”荣誉,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年度最佳创新栏目”。

  “获得这两项殊荣,除了内容本身定位准之外,还有部分原因在于我们在融媒体传播上下足了功夫,形成大范围传播。”刘学认为。

  《1036三剑客》栏目的播出时间是每周一到周五11:45左右。节目会根据广播特点和受众收听习惯,分时段、碎片化播出,实现受众范围最大化和影响力最大化。在全天6个时段滚动播出,形成记者连线,投诉人讲述,涉及的商家与部门等上线解答共同组成的新节目形态。

  同时,栏目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每期节目均会在福建新闻广播官方微信上以新媒体方式推送,不仅有广播版,也会以新媒体方式配合图片、视频等方式刊发,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

  《1036三剑客》节目善用新媒体平台,来增强广播舆论监督的力量。针对一些问题的后续持续跟进,在报道后记者会附上简短评论,彰显新闻广播的舆论引导力。

  此外,在线索获取上,福建新闻广播在官方微信上开设了新闻报料专区,在微信推送的新闻稿件中,设立“超链接”,让网友在读新闻时,实现一键报料。并与福建省重点新闻网站东南网合作,在东南网《直通屏山》栏目显著位置设立福建新闻广播“超链接”,实现东南网受众一键收听福建新闻广播节目,向《1036三剑客》报料新闻。

  践行“四力”,传播进社区

  记者了解到,2019年,《1036三剑客》除了继续坚持融媒体传播创新探索外,还把提升的发力点引到了线下。在“舆论监督三剑客”的概念基础上,提出“社区服务三剑客”“爱心公益三剑客”等概念,以创新社区服务的模式,进一步扩大节目影响力。

  在今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036三剑客》联合福建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消费类典型案例白皮书”,并举行白皮书进社区活动,这是栏目走到线下社区服务的起点。“白皮书”中收入了15个案例,内容是“三剑客”通过整理过往一年的500条稿件,把它们进行分门别类,并在每一个类别里提取出的典型。“白皮书的落地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影响迅速扩展,央广网、中新网、经济日报客户端等中央级新媒体纷纷报道。”刘学说。

  “监督记者进社区益处很多,增加了媒体与群众打交道的途径,拓宽了媒体新闻线索的搜集渠道。走进群众对记者增强‘四力’也有很大帮助。”刘学介绍,下一阶段《1036三剑客》将结合社区与居民的恳谈日,推出栏目在社区的“三剑客服务岗”,在各社区办事大厅挂牌,以便为民解忧,将主流媒体的声音送入千家万户。
 


  转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