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片《大禹治水》 让传统涌起时代浪花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06





  本报讯(记者 杨文杰)近日,由浙江广电集团等出品的神话题材动画片《大禹治水》在央视一套、少儿频道及浙江卫视等平台播出,引起了广泛关注。日前,该片在京召开了研讨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在研讨会上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领域曾经对西方文化倾注了过多关注,对传统文化关注过少。而近年来的“传统文化热”、“国学热”,恰恰反映了人们对传统文化关注的回潮。广电总局开展“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大禹治水》是该工程下第一个完成的项目。

  回溯创作历程,《大禹治水》编剧、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认为,讲好“大禹”故事对于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教育青少年有重要意义,因此他是带着敬畏之心参与到项目之中的。据介绍,《大禹治水》项目主创团队曾深入多地采风,先后前往陕西、安徽、河南、四川、山西、青海六个省份进行三轮调研,为创作积累了大量资料和素材。

  中国动画学会会长余培侠以“用意、用情、用景”为关键词表达了对《大禹治水》的肯定。他认为,动画片《大禹治水》立意较高、写意较深、创意较新。在余培侠看来,中华传统文化无论是神话故事还是民间传说,都是国产动画天然的宝库,也是打造国产动画最优质的基因。

  研讨会上,针对《大禹治水》的故事立意,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抛出了这样一个观点,即《大禹治水》恰恰通过“三个关系”诠释、展现了“三种情怀”,并实现了“四种传递”。所谓“三个关系”是指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和人与家庭的关系——这“三个关系”构成了《大禹治水》的故事框架;通过这三个关系,体现了“三种情怀”:英雄情怀、家国情怀、史诗情怀;“四种传递”则代表作品本身传递出的知识、精神、情怀与愉悦。《大禹治水》在为青少年带来知识的同时,也带来快乐、带来了更多审美愉悦。


  转自:北京青年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