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十二时辰》口碑发酵 导演靠大数据选定雷佳音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09









  曹盾




  雷佳音带来惊喜




  易烊千玺气质沉稳




  杰曼·翰苏出演“葛老”




  《长安十二时辰》




  伏火雷爆炸的慢镜头,张小敬在飞奔的马车上大战狼卫,造纸坊内长镜头呈现造纸全过程……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上周继续更新,全新高能桥段再次赢得观众们的满堂彩。随着该剧口碑的持续发酵,观剧人数呈现井喷式增长,讨论度居高不下。

  剧集成了今夏爆款,导演曹盾却懵了:“在没播出之前,我们也不知道能不能被大家接受。确实没想到这部戏会这么受欢迎,这是对我们的支持和鼓励,但我们自己不能迷失。做好本职工作是创作者最基础的良心,是和观众之间互相尊重的一种表达方式,我认为这才是最重要的。”

  A 高能剧情,多来自原著设定

  2016年,曹盾正在拍《海上牧云记》,“因为题材原因,那部戏有一些戏份要在绿幕前拍,我们私底下就说,下次要拍一部看得见摸得着的戏”。正是在此期间,曹盾遇到了小说《长安十二时辰》,“小说确实好看,而且写的是长安,对我来说有故乡情怀。更重要的是,我觉得它看得见摸得着,当时就决定无论如何要拍这部戏,最后也争取到了。”

  从小说到剧本,曹盾表示要“尊重马伯庸原著的特点去创作”,“首先要保留阅读小说时的那种感觉,其次要保留马伯庸在小说中写的那么多知识点。《长安十二时辰》当时最引发关注的就是这些知识点。好多人就嗨这件事儿,不能把这给改了”。比如“不良帅”的设置。张小敬号称“十年西域兵,九年长安帅”,这个长安帅,指的就是“不良帅”。清代学者陈尚古在《簪云楼杂说》中记载:“缉事番役,在唐称为不良人,有不良帅主之。”这个部门的主要职责,就是缉捕盗贼。

  在曹盾看来,剧集的快节奏、强情节、巨大信息量都是原著给予的,同时他还增加了一些知识点。“比如每集片头的日晷计时,跟这集的剧情也有关联,这是我们独有的计时方式,值得我们骄傲。”

  B 神仙选角,以大数据为依据

  剧集开播后,亦正亦邪的张小敬深受观众的喜爱,雷佳音的精彩演绎功不可没。剧中,张小敬和崔六郎都是被“大案犊术”选出来委以重任的,此“大案犊术”就相当于如今的大数据。有趣的是,选择雷佳音扮演张小敬也是大数据的结果。曹盾表示,优酷平台的数据是他选择雷佳音的重要依据,“一方面,他非常契合角色的设定,另一方面,数据表明他的未来会更好。当时雷佳音因为(《我的前半生》中)‘前夫哥’一角人气大涨,摆在他面前的选择很多,我们能把他争取来是非常大的惊喜。”

  至于选择易烊千玺出演李必,曹盾表示看小说时就有这个念头。“其实拍《海上牧云记》时就想找他演小牧云笙,但很遗憾最终没能实现。”这次终于合作成功,曹盾对易烊千玺的表现非常满意,“他身上有文人气质,还有一种与年龄不相符的沉稳,有点少年老成的感觉,很适合这个角色。拍这部戏的时候他才17岁,已经显露出一个成熟演员该有的素质,让大家都很惊喜。”

  对于部分观众质疑易烊千玺的台词功力,曹盾表示,易烊千玺的文化素养很高,对台词的意思、读法下了苦功研究,且大部分都非常准确。

  C 细节考究,其实也『夹带私货』

  曹盾表示,这部剧真正的主角不是张小敬、不是李必,不是任何一个人,而是长安这座城市。细节考究的场景、精美的服化道等等,都让剧中的长安城逼真且有人情味。曹盾表示:“不管是服化道、场景,还是街上的人,有的在吃、有的在玩、有的在逛街,都是在营造真实感。我觉得只有真实感营造出来了,人物的情感才真实,家园的概念才真实。只有家园的概念真实了,张小敬说‘我今天就想守一日长安’的豪言壮语才是真实的。”

  曹盾是西安人,对古时的长安格外有感情。“开篇第一个镜头正对着一座山,西安人可能会觉得似曾相识,因为它跟西安的南山很像。搭景的地方刚好正南方就是这座山,我们团队里有很多西安人,大家都坚持说镜头要从这个山开始。”不止这个镜头,剧中还有很多西安人熟悉的场景,“我们用各种方式去呈现,有的是拍出来的,有的是台词里的,观众可以去发现”。

  曹盾还在剧中加了点不那么“历史”的东西——张小敬出狱后吃的水盆羊肉。“这是我夹带私货放进去的。西安很多好吃的,我想这戏万一火了,大家都去西安旅游,得让他们知道吃什么,这多接地气。”曹盾笑着说。

  D 正式『出海』,在北美地区上线

  日前,《长安十二时辰》正式宣布“出海”,将会在Viki、Amazon和Youtube以“付费内容”形式在北美地区上线。对此,曹盾非常激动:“我们确实需要有作品进入国际舞台并获得国际认可,因为我们的工业水平、器材、人员的专业素养其实并不比国外的团队差。”

  曹盾说,剧中饰演葛老的是曾两度提名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杰曼·翰苏,杰曼·翰苏还曾邀请他拍摄反盗猎题材作品。“他说没想到中国电视剧的拍摄已经达到这种水平,觉得我们完全可以推向国际。”曹盾因为杰曼的话兴奋了好几天,“能真正走出去对中国影视人来说都是好事,不管谁先走出去。”

  《长安十二时辰》如今口碑收视双丰收,曹盾却表示:“我其实是懵的,好多人都说这部戏现在特别受欢迎,其实我们真的没想到。我们整个团队都觉得,既然坐到那个椅子上,不管是导演的椅子还是演员的椅子,或者其他岗位的椅子,就要对那把椅子负责任。说白了,就是认真工作,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其他的想太多也没用。”


  转自:羊城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