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近三成电影票房不足百万 部分口碑高却无力回天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11









  《学区房72小时》 票房99.7万




  《今世未了缘》 票房4万







  上半年过去了,从春节档一骑绝尘创造46亿票房巅峰的《流浪地球》到四月大热的漫威超级英雄大片《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单片收报40亿元票房早已不再罕见。然而,就在单片票房不断载入影史史册、票房纪录不断突破的当下,依然有大多数“小片”仍旧在浪潮汹涌的大盘中上演“求生”戏码。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019年上半年共有新映电影252部(国产片185部,引进片67部),其中有77部电影票房不过百万,占上半年上映电影总数的近三成。这77部影片合计贡献了3030万票房,仅占上半年总票房(311.6亿元)的0.09%,不到千分之一。其中最低的单片票房只有4万,最高的是近期上映并有一定话题关注度的《学区房72小时》,尽管在豆瓣评分上获得了7.1分的成绩仍仅收获99.7万票房。面对风云骤变的中国影市,如今市场都在盼望头部影片出现,各家影视公司都在精打细算的情况下,为何还有如此多炮灰小片乐此不疲?哪个类型的电影最容易炮灰?这样的小片对市场究竟有什么影响?新京报记者就以上问题采访业内人士解析大数据与市场情况。

  票房

  77部电影总票房刚过3000万

  根据专资办票房统计,2019年内地影市上半年中票房达到311.6亿,与去年上半年320.3亿票房成绩相比少了8.7亿。票房未过百万的77部电影,票房总共相加起来只有3030万元,77部电影中票房超过50万的影片只有27部,其中进口片9部,其他影片大多是国产剧情片。电影类型以喜剧为主,其中也有很多偏文艺的作品及戏曲、纪录片等小众类型影片。这些炮灰影片数量最多的月份集中体现在1月和6月,分别达到17部。总的来看,近80部电影相加票房甚至不及大盘总票房的千分之一,《一路疯癫》《最后一刻》《海风吹过零丁洋》《我要上头条》《极限速递》等12部电影票房还未过10万元,最低的一部是由聂如良执导的爱情剧情片《今世未了缘》,该片于3月14日上映只有4万票房,上映首日该片只有0.2%的排片。

  口碑

  小体量好评佳作无法票房逆袭

  近年来,口碑成为一部电影票房成败的关键,出现了不少好口碑引发高票房的意外案例。但依然有些电影无论口碑如何,都难以引爆票房,在今年上半年票房不过百万的影片中不乏口碑佳作,例如由导演吴京多次在社交平台力捧,颇具现实意义的《学区房72小时》,由于上映时期“生不逢时”,与目前已突破12亿票房的《蜘蛛侠:英雄远征》同天上映,豆瓣评分7.1分,从上映首日的1000元逐渐飙升到最尾一日的55.6万,票房虽然呈现逆袭曲线,但怎奈基数太低,最终该片勉强凑够99.7万的综合票房,成为未过百万电影中的头号选手。事实上,《学区房72小时》后期口碑上转化为票房的效果还算明显,未过百万大军中有更多炮灰电影却难逃被遗忘的命运,例如法国电影《监护风云》,有关于家暴、家庭伦理题材也很深沉,豆瓣评分7.3分,最终也只有83万;另一部法国批片运动电影《篮球冠军》,豆瓣评分高达7.6分,最终票房只有64万;具有独特风格的动画佳片《白牙》也被市场抛弃,豆瓣评分同样达到7.6分,仅收获了62万票房,被业内认为是上半年被严重低估的动画电影。

  市场

  票价过高影响观众观影选择

  票房垫底也不免让人为电影背后的投资方捏一把汗,新京报记者统计到,77部电影的很多出品方都是一些小公司,有些甚至全年就只推出这一部作品,大量都是注册资本金在百万规模的中小公司,但也有一些在电影行业里比较知名的公司,《逆流大叔》的主要出品方是天下一电影制作有限公司,由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出品的《海上浮城》就只有51万票房,“此前几年资本大热就造成行业里资本不断涌入,例如去年就有很多电影还没来得及上映,但又不可能不上映,所以大部分小片也管不了排片率和票房情况进行上映。”电影市场专家蒋勇表示,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形势对人们收入有一定影响,最重要的是今年电影票价上涨,造成了很多观众的流失,“其实就现在来说,不过百万电影数据增大是非常正常的,因为票价很贵,观众不会再说以随便试水的心情观影,打个比方,以前电影票可能十几元、二十几元一张,或者还有票补的、优惠的几块钱的,你花这些钱去看一部小片,哪怕再烂最后还是能接受,如有意外惊喜则更好。但现在电商泡沫退却,大概没有观众会随便花三四十块钱去看一部(看上去)很不值得的电影。这类小片一是得不到院线的排片支持,二是得不到观众的随便打赏,自然会票房越来越惨淡。”(记者 周慧晓婉)


  转自:新京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