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关东街"系列报道 小切口鲜活事例反映大主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23





       近日,《长江日报》在《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专栏刊发的“关东街”系列报道,通过一个小切口,用典型事例,较好地呈现了中国活力,这对地方主流媒体如何做好主题宣传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事例典型 角度独特贴近实际

  街道是我国城市行政区划体系中的最小单元。关东街,是我国众多街道中的一个,其不同在于,这个面积不到50平方公里的街道,聚集了2.5万多家企业,人口达到了100万人,是我国人口第一大街道。

  7月22日,《长江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报道《一个街道人口百万堪比中型城市》,由此拉开了“关东街”系列报道的序幕。新经济企业吸引年轻人创新创业,过去8年平均5分钟就有1人迁入关东街……作为反映成就的主题报道,以关东街切入,事例既非常典型,又贴近当地实际,在传播上具有很强的新闻性。很多人之前不知道在湖北武汉有这样一个人口达百万的街道,报道在《长江日报》各平台推出后,引发了广泛关注。

  层层推进 故事讲述城市活力

  一个街道,为什么能够聚集百万人口,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这是公众关心的,也是媒体应该首先阐释清楚的。

  《长江日报》在“关东街”系列报道的首篇报道中,就回答了这个问题——关东街蓬勃发展的背后,是扩大中国内生动力的一个缩影。35岁以下人口超过七成,是关东街的鲜明特点之一。系列报道层层推进,通过不同的人和人群的故事,展现出一个城市的发展活力,回答和解释为什么海内外众多年轻人,愿意来这里就业与创业。

  《各有梦想挑战又刺激》一文中,报道对象是从国内不同的地方聚集到关东街的7位年轻人;《“洋面孔”爱上这儿的烟火气》一文中,报道对象是4位在关东街就业与创业的外国人;作为系列报道中的代表作,《闯“关东”》通讯呈现出的是一副朝气蓬勃、热气腾腾和底气十足的景象。

  评论点睛 专家观点升华主题

  《长江日报》“关东街”系列报道,并没有简单地停留在就事论事层面上,而是通过专家观点和评论,升华了主题,增加了报道内涵价值。系列报道正式启动次日,《长江日报》就刊发了评论《关东街是中国社会活力的缩影》。评论中说:“关东街讲述的是中国故事。一个街道的活力,印证着城市活力、中国活力……”这有助于受众理解“中国人口第一街”背后的价值和意义。

  系列报道收尾篇中,提到“一个人口达百万的街道,其街道办仅有37人”,对此,专家指出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大课题”,同样值得关注和思考。可以说,这是“中国道路”在基层的鲜活体现。

  践行“四力” 数易其稿最佳呈现

  “中国人口第一街”来源于记者一次走基层时的新闻发现,并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做了大量调查和采访;上升为编辑部重点选题后,又发挥团队作战优势,内部多次进行研讨;后期成稿时,数易其稿,从标题到正文进行打磨,力求最佳呈现。

  《长江日报》“关东街”系列报道推出后,一些媒体同行既感到惊奇也感到意外。也有人很疑惑,新闻事实就在那里,为何只有《长江日报》抓住了呢?这是因为系列报道站在基层百姓的角度,以人民为中心,以时间为经,以故事为纬,讲述出一个地方的好故事,践行了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转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