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30州欲对谷歌"反垄断" 意在制衡数据霸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06





  从市场经济发展的角度看,谷歌算是自然垄断,但市场的活力源于良性竞争。反垄断就是防止市场竞争停滞,陷入一潭死水。

  据报道,美国30多个州的总检察长准备对谷歌进行反垄断调查,其中得克萨斯州总检察长担任调查小组组长。美国参议院反垄断小组成员表示,听证会将会在本月24日举行。

  调查主要基于对用户隐私和数据收集的顾虑。谷歌是全球最大的网页搜索服务商,在市场处于垄断地位,谷歌旗下的安卓系统更是占据了全球手机操作系统的九成份额。美国加州官员认为,谷歌等科技巨头拥有如此海量的用户数据,其他竞争者将很难再进入这个市场。

  从2007年以来,全球市场经历了剧烈变迁,通信产业的发展改变了经济的面貌,涌现出了谷歌、Facebook等科技巨头。

  表面上,技术的发展遵循着“摩尔定律”,速度越来越快,成本越来越低。但由此而来的问题就是,科技巨头拿什么来盈利?像谷歌等企业,基本上靠的是超大规模效应。谷歌从一开始就是跨国性的,且竞争接近于“独一无二”,在所在行业、技术领域中罕有敌手。

  从市场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谷歌算是“自然垄断”——垄断地位是在激烈的竞争中形成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自然垄断就是“好的垄断”。垄断让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平衡关系被打破,因为没有选择,企业就难免出现捆绑销售,其利润将不是来自创新和服务,而是垄断租金。

  微软从上个世纪末就不断受到反垄断调查和上诉,已为此交了几十亿美元的罚款。而与上一代巨头不同的是,谷歌不仅建立起自己的商业和技术生态,而且掌握了海量的用户数据,这一方面存在隐私暴露风险,另一方面也引起了人们对于数据霸权的恐惧。

  在企业竞争中,挖护城河、修建壁垒、获得垄断的地位,由此获得超额利润,这是企业发展的逻辑使然。但市场的活力源于良性竞争,反垄断就是防止市场竞争停滞,陷入一潭死水。

  在20世纪初的反垄断中,部分巨头型企业最终被拆分了。但如今,拆分谷歌几乎不可能,它是一个血肉相连的生态。反垄断的意义在于通过高额罚款警醒这些巨头,敦促这些企业不要“作恶”。

  在技术加速发展的当下,以谷歌为典型的科技巨头代表了一种浪潮,反垄断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为用户构建一道堤坝,以维持基本安全,但其作用或许也仅限于此。(孙兴杰)


  转自:新京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