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农村电影银幕渴望新片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11





  日前与农民兄弟闲聊,他们抱怨,现在下乡放的电影虽然免费,但很多都是老片子,有的以前就看过,还有不少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过,内容陈旧没意思,远不如热闹的小戏好看。有人甚至认为,三场电影都不如一场戏。农民兄弟的说法可能偏激,但他们的本意绝不是不想看电影,而是对看不到他们想看的电影有意见,希望看到更多有意义又有意思的电影。

  热热闹闹下乡,冷冷清清收场,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农民的不欢迎,是他们不领情,还是我们不懂情?是他们不识好歹,还是我们自以为是?依我看,我们坐办公室时间长了,对农民兄弟的文化需求还停留在过去的认识上,尽管现在要求深入基层、扎根群众,但有些人还是人到心不到,走马观花式的走访、蜻蜓点水式的调研,看起来有模有样,实则是装模作样。说起来好像已经了解了农民的需求,实则还是老眼光看问题、老办法办事,你送的文化不被农民拒之于门外才怪呢。如何使送的文化让农民兄弟称心如意?最重要的是文化供给要有问题导向、对象意识,农民群众喜欢不喜欢、满意不满意、接受不接受、认可不认可,才是评价文化下乡成功与否的最终标准。“物中主人意”,才是好东西,文化惠民最终还得问计于民。

  农村与城市紧密相连,农民与时代结伴而行,社会在发展,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发展。尽管身在农村,他们未必就不向往城市生活;尽管生性淳朴,他们未必就不期待时尚文化;尽管娱乐匮乏,他们未必就喜欢单调无趣;尽管不善表达,他们未必就接受被动灌输……而在锣鼓家伙敲起来的乡村小戏中,他们听到了乡音,感受了乡情,记住了乡愁,所以他们用脚投票,做出了自己应有的选择。新时代的农村文化生活需求,倒逼我们迅速改变“三场电影不如一场戏”的尴尬。

  美好的文化生活不是城里人的专利,丰衣足食的农民理应共享新时代的文化盛宴。如果我们还是用高高在上送的心态、自以为是选的文化强迫他们接受,农民兄弟不满意的事情还会发生。浪费有限的文化资源不说,更可怕的是伤了农民兄弟的心,送文化下乡也会成为文化领域的新形式主义,通过文化惠民达到文化育民的初衷就会落空。说白了,不顾农民文化需求,不动脑筋把文化老陈货送给农民的做法,暴露了基层文化工作的短板,是部分同志心中没有装着农民兄弟,忘记了肩上文化惠民育民的职责的体现。

  送文化下乡,心中要装着老乡。根本的是要与农民坐一条板凳,看到农村已不是过去的农村,农民也不是过去的农民,新时代农民兄弟也有自己的新需求。满足农民兄弟对美好文化生活的追求,是文化人的责任和使命。当务之急,是要在繁杂的民声中找准努力的方向、改进的办法,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以农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取信于农民,使电影和戏一个都不能少,成为农民文化生活的最爱。(作者:李广春,系扬州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