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以地方特色谱国庆欢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6









  10月1日,在期待中,天安门广场礼炮齐鸣,奏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乐章,媒体也纷纷将目光对准了国庆大典盛况,以笔尖文字为祖国庆生。

  《湖南日报》在10月2日对庆祝大会进行了16个版的特别报道,在报道中,既有大会的现场概况描述,也有解说词转载,又辟专版以参加阅兵的湖南人员视角,衬托人民对于祖国这一盛会的热情,加以整齐简洁的版面设计,当日的报道既突出了重要新闻内容的显著性,又兼顾了地方特色,既有“大立意”又有“小切口”,让读者热烈点赞。

  文图兼备全面展现

  报纸内容的呈现,需要依托成熟的版式设计,才能让内容更放光彩,在《湖南日报》头版,在主版区以醒目的红字刊发了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的标题,并在版面上以大幅的图片新闻,以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检阅受阅部队等经典的场景新闻图片拉开了报道序幕。版面上除图片和说明文字之外,没有过多的刻意设计元素,这样简洁大气的排版,反而突出了新闻想要重点报道的国庆场景。

  2版至16版统一版式,互相呼应,以华表、缎带衬托起“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字,固定的版面安排,相近的设计风格,串联起不同的内容,16个版的内容虽然多,但是给读者营造了舒适的阅读体验感。

  国庆阅兵,展现的不仅是阅兵式上整齐划一的队列行进和严整的军容军纪,展现的更是国威和军威,经过千锤百炼的受阅队伍,一直是民众对于阅兵式的一大期待,自然没有什么能够比图片新闻更能够直观地体现现场令人震撼的场景。《湖南日报》对于阅兵式的报道采用了直观的图片报道安排,选取了多个阅兵场的经典场景,用了6个版进行多方位、多角度的报道。

  特别是在4、5通版,通过巧妙的图片裁剪,15幅部队受阅图拼接组合成了70的数字字样,为祖国生日献礼。

  除了受阅部队的威武庄严,还有生动活泼的群众游行、湖南彩车等,图片选材十分丰富,在后面的文字版面,还深度采访了彩车背后的故事,形成了整体的呼应。

  “小切口”显“大立意”

  国庆大典,举国上下无不关注,各大媒体的触角也敏锐地捕捉着各个视角,《湖南日报》别出心裁地将报道视角从细节之处切入,选择了在国庆大典上的湖南本省群众、花车背后的故事、本省内国庆庆祝活动等,通过有温度、有感染力的生动报道,体现着国庆对于人民的重要性。

  “自豪!他们受邀现场观礼”是10版醒目的头条标题,本篇特别采访了受邀到现场观礼的6位湖南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代表。“唱完国歌那一刻,大家都在抹眼泪。这是一种无比幸福的泪水。”“在天安门城楼旁,距离阅兵方队大约300米。看到各方队英姿飒爽、威武雄壮,感觉热血沸腾。”这些简单朴实的话语,却表达着满满的激动之情,这样的视角也为未能到现场观礼的读者,打开了一个欣赏国庆大典的新视角。

  地方彩车是每个省份在国庆大典上的代表,体现了一个省份的精神和地域特色,也凝聚着地方人民对于祖国的深情祝福,11版《湖南彩车背后的故事》就为读者讲述了湖南彩车是如何设计制作的等背后故事,以细节和生动故事打动读者。

  在最后一版《祖国的庆典,人民的节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全景纪实》,则以全总结的形式,对前面的版面进行了总结,形成了首尾呼应。


  转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