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京交会”:电视剧集数下降 宫廷剧首次消失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14





  第25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19·秋季)正在北京会议中心进行。11月12日,来自全国广电行业的近3000人亲赴现场参加盛会,会上还正式发布了《中国电视剧风向标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受国家政策调控影响,备案剧的集数有所下降,今年更是首次没有宫廷剧备案。
 


《甄嬛传》海报


  压缩集数严审剧作内容


  报告指出,在政策方面,今年上半年从1月至8月出台的具有行标性的政策通知,从内容管理方面,对宫斗剧、抗战剧、谍战剧、老剧翻拍在公示审核和内容审查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确保精品推出。


  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备案的电视剧部数和集数跟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减少了240部和10612集,同比分别下降27.1%和30.1%。其中,集数下降更多是因为注水剧当中把集数进一步压缩。备案情况中,重点是整治注水剧泛滥,2019年6月全国电视剧月报备案通报中,72%的电视剧都在变更集数,《大明风华》一下子压缩了17集,属于比较多的。


  《大明风华》是由张挺执导,汤唯、朱亚文、邓家佳、乔振宇、吴越、梁冠华领衔主演的古装剧,原定62集,故事发生在明永乐年间,迄今尚未播出。


  古代剧比去年减少过半


  从题材方面,当代题材电视剧占比上升,古代和近代剧占比下滑。从今年的1月至9月,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剧目一共有646部、24597集,其中七成是当代题材的电视剧,古代剧只有一成左右,与2018年相比,古代剧减少过半。


  现代题材剧中,当代都市题材占比较高,其次是现代的农村题材、军旅题材、涉案题材等。近代题材剧则以革命和传奇题材占比较多,有将近一半是近代革命题材,近代传奇题材也占到30%以上。


  由于今年对古代题材剧的政策收紧,使整个古装剧市场进入调整期,今年前三季度,古装剧市场的备案部数和集数有所下降。古装剧中,古代传奇题材的占比是最高的,占到4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三季度备案的古代题材中,宫廷题材首次消失。(记者  杨文杰)


  转自:北京青年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