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影城一夜间停业员工愕然 影院承压何去何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1





  日前,有网友表示自己在北京泰禾影城(马家堡4DX店)购买了《一秒钟》电影票,结果却“因影院场次取消”而无法正常观影。但事实上,“取消”的并非仅仅是这个场次,恐怕还有泰禾影城。

  有报道称,北京泰禾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或将解散,多地的泰禾影城已经通知员工,集团旗下的影城已在上周“暂停”。

  对此,泰禾集团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公司经营战略调整暂停(影院)营业,待进一步消息明确再沟通。

  受疫情影响,影院今年的整体经营遭到重创。电影行业下游面临的压力不小,目前大片持续缺失,观众观影热情不高,每日票房都较惨淡,考虑到国外疫情状况,明年的大片可能更少,影院面临“断供”风险。此外,疫情还存在反复的不确定性,悦东文化CEO师烨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可能还不是下游最难的日子,大型院线和影投公司明年仍然会面临现金流的严峻考验。

  员工措手不及“等钱来”

  北五环外安立路与清河的交汇处,一个二层建筑上高高竖立着泰禾影院的巨大招牌,亮黄色的大字格外显眼,这就是泰禾集团第一座影城——北京泰禾影城(立水桥店)。但当记者11月30日下午走进建筑才发现,与同在楼内的热闹超市相比,位于二层的影院黑着灯,寒意刺骨。

  显然,这家影院已经停业。记者在一楼入口处的玻璃门上,找到了一则《关于泰禾影城会员卡券相关事项》。该声明称:第一,已办理的会员储值卡永久有效,泰禾影城复业后可继续正常使用;第二,2020年11月28日后未过期的观影兑换券、优惠券及无限次观影年卡保留使用权,泰禾影城复业后将进行相应延期。

  根据该声明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拨通了相关联系人的电话,该员工告诉记者,“11月26日临时接到停业通知,自11月27日开始停止营业。”

  “现在只是暂停营业,会员卡余额继续保留,一旦撤店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会员办理退卡业务。”该员工进一步表示,具体恢复营业的时间还需要等总部通知,因为经营策略发生变化,总部暂停了全国所有影城的业务。“如果有资金的话,年底调整好了应该会快一点恢复(营业)。

  当记者询问是否提前知晓停业安排,他表示,停业通知下发非常仓促,连员工也有些措手不及。“真的不知道,门店员工所有的时间(安排)都不知道。现有的消息是,因为经营策略调整,需要暂停营业,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这个‘另行通知’对我们来说也是很突然的,前一阵放(映)还好好的,突然就说要停。”上述工作人员称。

  最后,他告诉记者,目前该店的员工工资已经被拖欠了一个月。

  记者通过查询购票信息发现,全国范围内的多个泰禾影城均已停业,记者致电了重庆、杭州、西安、郑州、天津、铜陵、泰安等多个城市的泰禾影城,电话均无人接听。只有上海泰禾巨幕影城(ScreenX118广场店)还在正常营业,但该店员工对记者表示,“我们现在是国管影城,不是泰禾的了。”

  据相关报道显示,目前泰禾旗下的影院关停后或将用于质押,而未来是整体出售还是继续经营,目前还未有定论。

  大型影院整体承压

  公开资料显示,泰禾集团在产业下游布局的都是中大规模、相对精品的影城,其第一家影城是北京市泰禾影城立水桥店,开业于2017年7月15日。当年泰禾影城在全国的总票房仅有1182万元,在全国近500家影投公司当中排名第322名,近年来泰禾在影院端的成绩、排名都在稳步上涨。

  拓普电影智库的数据显示,2018年泰禾影城合计收获5483万元票房,位列第120名;到了2019年,累计票房则攀升至1.34亿元,位列影投票房榜第57位;2019年,全国仅有72家影院的票房呈现正向增长,而所有泰禾影城的累计票房同比增长了139%、位列行业前茅。

  截至今年,泰禾旗下共有24家影院,2020年以来票房为3659万元。泰禾方面曾表示过要继续新建影院,计划将影院遍布旗下每一座广场及部分地产项目。按照泰禾集团2017年披露的消息,彼时公司就已经储备了270个可开发项目、签约了70个项目,将重点以一二线城市直营发展为依托,深耕布局三四线城市。

  “一方面,泰禾集团财务状况堪忧,影院很难独善其身,公司关停影院,也方便更好的关注主业,令其战投更好落地;另一方面,疫情对影院影响非常大。2020年初,影院停业数月之久,不少中小影院关停,即便是如今恢复电影院运营,缺少进口片的环境下,工作日的票房也就维持在3000万元-4000万元之间,整个电影院行业依旧承压。”有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述分析师认为,大型影院蛰伏已久,只要疫情不再反复,现在就是并购抄底的好时机。(记者 谢若琳)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