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雨:我现在的心理年龄也就十六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2





  距离1994年,夏雨凭借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获得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他在电影中青涩且放荡不羁的男孩形象,至今令人印象深刻。但自2010年女儿“哈哈”出生后,夏雨的作品数量也慢慢减少。除了在家陪伴女儿之外,他把更多时间投入到滑雪、滑板、魔术的“玩乐”生活中。直到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莫斯科行动》,他出演了中国警察陈尔力,时隔六年后再度回归荧屏。有人笑言,“夏雨终于从滑雪、滑板中,想起演戏这个副业了。”
















 
  夏雨说,“生活和工作还是得找个平衡。”虽然一出道就是“人生巅峰”,但他却更愿意把时间用来尝试自己不曾经历的事情,“说白了,你做一件事也是活几十年,做一百件事也是活几十年。”他说,他的心态其实从20岁开始就不曾改变过。
 
  新鲜问答
 
  新京报:据说这次拍电视剧《莫斯科行动》,合作的俄罗斯演员拍枪战戏都是玩真的?
 
  夏雨:是啊,我也是第一次看现场有真子弹。有一场戏,一个演员要从油桶前面跑过去,枪打在油桶上,油流出来。一般我们会在油桶上粘一个炸点,但俄罗斯演员直接拿真枪往油桶上打。那一刻,跑的那个演员表演得很真实(笑),他真的是玩了命的在跑。我都惊了,万一他稍微跑得犹豫了点,枪万一开早了或者没打准,可太悬了。当然这是人家那边的传统,我们也得入乡随俗。
 
  新京报:这次回归荧屏都说你终于想起了“演戏”这项副业,生活中感觉你依然还是少年时那般“自由随意”?
 
  夏雨:我心理年龄其实也就十六七岁。人老了就是从心开始老,你到了一定岁数,就会看出人的差别。同样是60岁的人,为什么他长得就像30岁?另外一个人怎么看着却像70岁似的?最主要是心理因素决定的。
 
  新京报:你会把自己的这种生活观念灌输给闺女吗?
 
  夏雨:会。反正就是她的人生,她自己的选择,我就是给她一个引导而已,不会太多干预。
 
  新京报:大家都说穷养儿富养女,你同意吗?
 
  夏雨:当然,如果是一个儿子,我肯定会揍他。闺女我可能就不揍了,我会让她相对来说在更好一点的环境下成长,儿子呢我可能就会把他放到农村去待几年。但我觉得女孩子要学会知书达理,这是最基本的。
 
  从小就“自由散漫”
 
  夏雨出生在一个和风细雨的夜晚,因此爸爸给他取了这样一个诗意的名字。
 
  父亲是画家,从小就耳濡目染的夏雨,也喜欢到大自然中去感受生命。那时老师们对他的评语就是:喜欢画画,但自由散漫。夏雨说,他从小就没有远大的抱负,只要能开开心心地玩足矣。
 
  直到两件事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
 
  第一个就是滑板。小时候夏雨身体很弱,16岁时他看了一部电影,一帮孩子在玩滑板,整个电影弥漫着一种无拘无束的自由感,他瞬间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于是,在他那年生日时从爸爸那里得到了人生的第一块滑板。在上世纪90年代初,滑板还是一件相当前卫的运动,周围的人看着他滑,会禁不住赞叹,“一个小孩能在板子上边滑边扭,真棒!”因为有了滑板,夏雨的小身板也越来越好了。
 
  因为滑板做了演员
 
  改变他命运的另一件事就是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正如他所说,“我属于阴差阳错地做了演员。”
 
  1993年,姜文执导的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正在筹备,那一年夏雨上高一。放暑假,爸爸给身在青岛的夏雨发来电报,让他去一趟北京。到了北京,夏雨才知道,有一部电影正在找演员,导演叫姜文,想见见他。那时的夏雨自诩为“追风少年”,对“追星”没什么兴趣,对姜文也没有直观的概念。那一次姜文没在,夏雨录了一段视频就回了青岛,但很快又被爸爸“速来北京”的电报叫了回来。
 
  夏雨对姜文的第一印象是“很高大”,而那个时候他因为天天练滑板,又黑又瘦,浑身的小肌肉。姜文问他,你会抽烟吗?当着爸爸的面,夏雨不好意思承认跟着同学抽过几口,就说没抽过。姜文拿出一根烟说你抽一根,夏雨刚抽上,姜文说,你抽过。
 
  在很多人眼中,夏雨当年能演上这部电影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他长得像姜文。但夏雨说,其实跟他玩滑板有很大的关系。“剧组找了很多演员,肯定也有长得像姜文的,但他就想找一个有户外感、很健康的男孩,如果我没有玩过滑板,也不一定能选上。”
 
  一直想演一名刑警
 
  接演《莫斯科行动》时,夏雨已经六年没有演过电视剧了。“它是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我一直想尝试演一名刑警,也从来没有和俄罗斯演员合作过,就直接接下来了。”
 
  自电视剧《我们的八十年代》《北风那个吹》后,这几年,夏雨基本维持着一年一部作品的节奏,甚至连综艺节目他都很少参加。
 
  谈及如今对演戏的态度,夏雨似乎褪去了年轻时的意气风发。想拍戏了,遇到好剧本,他就投入到角色中;不想拍了,就给自己放个大假,滑滑雪、旅旅游。“就算你拿了再多奖,挣了再多钱,又怎样呢?这些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只是希望人生能丰富多彩一点。说白了,你做一件事也是活几十年,做一百件事也是活几十年。那你来了一趟世界,什么事都没干过,多无聊。”
 
  但从《莫斯科行动》到其主演的电视剧《古董局中局》,夏雨几乎两年都没休息了。他坦言,自己还需要再适应一下节奏。“电影也就是三个月拍一百多场戏,但电视剧一天就得拍十场戏,基本上去年一直都在连轴转。”
 
  人生只要开心就好
 
  夏雨对事业没野心。相反,他的爱好却可以列出一大串:滑雪、滑板、魔术、写字、画画,动静结合。而且不是玩票,前些年,他参加了瑞士铁力士山的一个业余滑雪公开赛,夺得了男子单人冠军。这让他很有成就感,“拿了冠军一样升国旗奏国歌,还有2000欧元的奖金。”
 
  在他看来,人生就是来体验的。即便是拍戏,也不忘培养爱好。在出演《古董局中局》中古董店老板一角时,夏雨开始学习书法和绘画,“一般玩古董的人都对书画有点研究,本来我小时候也喜欢画画。”剧组有一间道具房,堆满了笔墨纸砚。他几乎每天开机前都会在那儿临摹字帖,在山里拍摄时,看到树上栖息的昆虫、鸟兽,他会拍下来,回去画水墨画。
 
  他说,在这些他喜欢的事情中,能赚钱的叫做工作,其他就是爱好。“现在对我来说,爱好和工作没有谁更重要,只要调和到自己开心就好。”
 
  夏雨曾看过一部叫《遗愿清单》的电影,讲的是两个老头得了绝症,临死前去完成这辈子他们最想做,却一直没有做的事情。“何必非要等到那个时候?你的经历,你从中看到的、想到的,对你来说才是最有意义的。”(记者 刘玮 张赫 郭延冰)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