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的电视剧能让鲜活的故事与时代共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21





  官方认证的好剧长什么样?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公布了“2017中国电视剧选集”。共有23部电视剧入选,包括:《热血军旗》《情满四合院》《于成龙》《猎场》《鸡毛飞上天》《我的1997》《白鹿原》《我们的少年时代》《人民的名义》《继承人》《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生逢灿烂的日子》《外科风云》《林海雪原》《那年花开月正圆》《青恋》《我的前半生》《最后一张签证》《索玛花开》《亲爱的她们》《深海利剑》《爱人同志》《急诊室医生》等。
 
  在“选集”中,贴近人民生活、反映社会思潮的现实主义题材与主旋律题材作品占了重头,令人欣喜的是,不少获得文艺评论家点赞好剧同样收获了老百姓的喜爱,收视率与美誉度实现“双高”。
 
  在业内人士看来,优秀现实题材作品的涌现,是近年政策与舆论导向积极引导的结果,也是文艺作品引领时代风气的自我选择。“本次入选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选题面广泛,涉及各行各业。一方面,中国近年经历的巨大发展变化,为现实题材积累了大量的创作素材;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中国老百姓对自己的生活更有信心,也更愿意从自己与周围人的生活中寻找人生的种种答案。”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国涛认为,这恰恰是不愿意辜负时代的书写者们的“大时代”。
 
  从“真性情”的人物身上感受“大时代”的脉动
 
  张国涛为去年这批现实主义佳作提取了三个关键词———大时代、真性情、高品质。这些或放眼社会丰富横切面,或着力于生活的五味杂陈与悲欢离合的作品,绝不拘泥于小情小爱,鸡毛蒜皮。“你总能在真切鲜活的人物背后感受到时代情绪的共同特征,激昂、奋进也有困惑甚至痛点。”
 
  关注大多数人共同关心的话题,便是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成为年度热播大剧的原因。这部改编自亦舒同名小说的作品,将故事背景从上世纪的香港搬到了当下的上海,用重新打磨的情节与人物,串联起婚姻保鲜、亲子焦虑、中年危机、经济独立等话题,而这些恰恰是困扰当代都市女性的现实话题。没有被塑造成“完人”的罗子君,用成长中的一路“跌跌撞撞”与电视机前的女性观众坦诚对话。
 
  社会的发展变化是影视创作的重要财富,身处大时代,如果不见承载时代变迁的佳作,则是影视表达的失真与失职。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情满四合院》《生逢灿烂的日子》与《鸡毛飞上天》三部地域特色浓厚的年代剧,因为对大时代下个人选择的细腻描画,获得跨越地域的口碑与传播。《生逢灿烂的日子》的主演兼编剧果靖霖说,在郭家四兄弟的人物塑造上,特地运用了象征主义手法,在他们身上有我们自己的影子,也有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的影响。
 
  更难能可贵的是,一些作品将当代青年的个人成长史与祖国的发展建设紧密相连。入选的《青恋》与《索玛花开》,都默契聚焦了在乡村中奉献青春的青年基层干部,这样的视角与当下农村生活与近年农村的变化发展形成呼应。《索玛花开》的导演介绍,在不少基层的扶贫小组中,有“80后”也有“90后”,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而这些自愿住在山区,忍受艰苦生活的年轻人,正默默为更多人的幸福奋斗着。
 
  好的人物与新的表达,为主旋律增添“人气”
 
  《人民的名义》是去年网络关注度最高的电视剧,网络播放量高达320亿,剧中人物的各色表情包也一度风靡网络。这部年度“反腐大剧”是去年崛起的一批主旋律题材电视剧中的典型。它们立足现实,主题严肃,却抛开了非黑即白的脸谱化扁平人物,丢弃了生硬的灌输式说教,转而用耐人寻味的复杂人物,以当代观众喜爱的方式挖掘精彩。
 
  《人民的名义》得以走红离不开“题材红利”,却也是人物塑造的经典案例。拿剧中的高人书记“李达康”为例,电视剧播出期间,达康书记便成了不折不扣的网络红人,拥有一套不断更新的表情包,一首《GDP之歌》单曲,甚至青少年云集的二次元网站上也出现了不少以他为主角的二次创作视频。这种年轻偶像的专享待遇,昭示着达康书记深入人心的高人气。有业内人士分析,达康书记之所以受到青年观众的喜爱,因为他“反套路”———一开始,他急躁冒进,唯GDP是瞻,却管不了下属与家人,这与人们心中德高望重的干部形象落差很大;但是随着剧情的发展,观众发现他始终坚守底线,心里装着党和人民。这样的内外反差造成的复杂性,让这个不像书记的书记走红网络。事实上,串起这部电视剧中大大小小的人物,大都是如李达康一般耐人琢磨的“复杂人物”。
 
  性格层次丰富的人物之外,不少电视剧亦尝试用不一样的视角打开红色历史。《爱人同志》用“青春质感”重走革命前辈上下求索的心路历程,剧中的革命前辈们由一批青年演员饰演,时代的困惑之外是每个时代的青年人都必须面对的自我求索。《热血军旗》则通过北伐战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大小数十次战役,客观真实地还原了人民军队建立的光荣历程,回答了“为什么建军”“如何建军”及“建立一支什么性质的军队”的三个关键问题。( 张祯希)

       转自:文汇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民的名义》之后看什么?在播电视剧令人失望

    以“破8”的成绩创下中国电视剧市场近十年最佳收视率的《人民的名义》,上周五在高潮中结束。血槽突然空了,问题接着来了:有什么剧能接上《人民的名义》?而翻翻目前在播的电视剧,情况令人难免失望。
    2017-05-03
  • 广电总局:电视剧综艺禁止传播“未删减版”

    继去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强调网络视听节目要“线上线下标准统一,电视不能播什么,网络也不行”之后,网络节目审查标准再一次加强。
    2017-06-03
  • 电视剧《白鹿原》:用工匠精神再现经典

    “吃饱了,喝胀了,和皇上他爸一样了……”一段秦腔似的吼声,拉开了电视剧《白鹿原》的序幕。黄土飞扬的八百里秦川像画卷一样徐徐展开,白鹿原上的风情在一声秦腔、一碗面中初现。
    2017-06-05
  • 电视剧《白鹿原》经验能否突破文学改编怪圈?

    电视剧版《白鹿原》前晚收官。这部命运多舛,历时17年才得以完整呈现的电视剧作品,终于在尘埃落定时获得了它应有的尊重:该剧最终实现了收视率破一及全国同时段排名冠军,业内外评价也逐渐转向肯定其在名著改编上的成功。
    2017-06-24

热点视频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