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是天上月,恶是水中影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14






  何为善?世上是否有纯粹的善?是什么激发了内心的善?关于“善恶”,答案或许不是那么非黑即白。导演饺子通过“善”与“恶”的一场较量,展开对与“善恶”的辨析和论述。其实。“善”并非单纯的善。“恶”也非简单的恶。


  “善恶”自古就是一个难以分辨的问题,两者对立却又统一在同一个内心中。作为混元珠魔丸的哪吒和作为混元珠灵丸的敖丙就像火和水一样截然相反。同样的,太乙真人和申公豹也是迥然不同,但他们却对立统一。因此,“善恶”的问题应辩证地看待与分析。


  善恶难辨。纵观整部影片,都不能看出哪吒和敖丙到底是善良还是邪恶的。哪吒是魔丸,从出生的那一刻起生活就充满了偏见,所到之处百姓避之不及。但实际上哪吒还是一个内心向善,渴望被他人接受,只是旁人不知,视他为混世魔王。他人的偏见压制了哪吒,暴戾的种子从哪吒的心底种下,甚至差点破了杀戒,闹得陈塘关人心惶惶。面对天雷之灾,“我的命由我自己来扛”正是哪吒善良之心最好的印证之一,即使陈塘关人人对他存有偏见,但他依旧拯救了陈塘关和每一个百姓,同时还留下了敖丙的性命,这都是深深扎根在哪吒内心深处的“善”。敖丙本是龙王之子,内心仁厚,但毕竟作为人类眼中的妖兽,被天庭眼光所禁锢,惩恶扬善却不能光明正大。敖丙作为灵丸,是承载着整个龙族的复兴大业的,父王和师傅的期望是敖丙在出生之前就被强加到身上的命运。一个是魔丸,一个是灵珠,一动一静,一火一水,一魔一妖,两个人却对立统一,共同演绎着孤独与不甘,牺牲于涅槃的悲剧人生。


  界限难分。太乙真人为避免哪吒闹出大事而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被元始天尊封为十二金仙之一,眼里有爱心中有光。“吃喝玩乐逍遥自在,仁慈宽厚好酒懒散”是太乙真人的人生格言。而申公豹法力高于太乙真人,只因为出身是妖,就不被重用。申公豹的目的只不过是建功立业,被天庭所接纳,但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妖,只是命运最令人扼腕长叹的地方。申公豹与太乙真人就是对立统一的命运共同体,美与丑,善与恶,从来都没有绝对的界限。


  谁能够声震人间,必定能触底反弹;谁终将点燃火花,必长久漂泊万里。不负他人不负爱,不认命不退缩。“善恶”分阴阳,两者相互转化与融合,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葛昱辰)



  转自:临报融媒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