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应保留人工窗口和电话专线,方便老年人预约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25





  为推动解决文化和旅游、文物领域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保障老年人基本文化权益,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文物局办公室近日发布了关于落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通知提出,需要提前预约的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纪念馆、剧院等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应保留人工窗口和电话专线,方便老年人进行现场预约和电话预约。同时,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入口处开辟绿色通道,为未能提前预约的老年人保留一定数量的免预约进入或现场购票名额,售票窗口保留现金购票方式。


  通知明确,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不得因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无法调取“健康码”等原因拒绝老年人进入,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排老年人凭身份证、老年证等有效证件登记进入,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在老年人进入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获取电子讲解、使用自助服务设备等方面,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应提供必要的信息引导,如使用大号字在醒目位置标注开放时间、绿色通道、操作指南等,无法张贴标识的地方应为老年人提供老花镜或放大镜,适当设置语音引导,方便老年人获取信息。


  通知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文物行政部门要及时向下属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传达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做好整改工作部署,存在问题的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要在2020年12月31日前整改到位。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文物行政部门要组织实施暗访工作,对整改不力、拒绝因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老年人进入的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进行通报,文化和旅游部将对整改工作进行抽查。



  转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