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档文化节目成“新春爆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20





  曾几何时,国人喜欢用“曲高和寡”“阳春白雪”形容那些高深却也冷僻的文化艺术,但伴随现代科技的融入与解读视角的变更,昔日被视为“高冷”的传统文化艺术,如今屡屡化身热搜常客、抖音爆款,成为这个新春荧屏节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美哭了郑希怡的杂技综艺《技惊四座》,到看哭了撒贝宁的《典籍里的中国》;从让古画活起来的《唐宫夜宴》,到全新呈现的《经典咏流传4》——在刚刚过去的新春假期,许多观众被这些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元素的节目“簇拥”,也重新发现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魅力。


  穿越对话


  让传统文化新潮起来


  拂去时光的尘埃,用当代表达让传统文化在大众中引发涟漪——“让人惊艳”成为许多观众和网友送给今年新春这批红出了“圈”的文化节目的一致观后感。


  央视推出的节目《典籍里的中国》利用“戏剧+影视+访谈”的形式,使《尚书》《论语》《史记》等艰涩难读的传统典籍变得鲜活且动情,环幕投屏、实时跟踪等新科技手段的使用,更让“古今穿越对话”成为可能;河南卫视春晚的舞蹈节目《唐宫夜宴》以唐代女乐官在赴宴路上发生的趣事为基本舞蹈情节,在现代舞台技术和电视呈现技术的合力下,观众宛若穿越时空,与舞者同赏千年前的亭台楼阁辉映、星河流转;广东卫视的《技惊四座》邀请到30组顶尖杂技个人和团队参加比拼,聚焦中国杂技文化的同时,节目还将摇滚、街舞、情景化表演等新潮元素融入其中,创新运用360度摄像手法和VR技术,让观众身临其境观赏杂技视听盛宴。


  此外,近期热播的多档文化节目,都不约而同地凸显了年轻化、融合化的表达——央视服饰文化节目《衣尚中国》通过访谈、互动、体验、表演等形式展现服饰之美;单霁翔担当“领队”的《万里走单骑》探访10余处地处中国的世界遗产所在地,用轻松的综艺化形式展现我国宝贵的历史文化;原创全景式人文探索节目《登场了!敦煌》,则使用动画特效尝试复原壁画千年以前的绚丽色彩,再现画中人物姿态万千的生活场景,润物细无声地诠释满满的“知识点”……


  在西安剧评人王嘉上看来,这些以文化为主题的综艺节目积极拥抱现代科技,让传统与新潮相遇,最终实现的是与当代观众的共情与共鸣,“它们都使古老的文化遗产以更加生动鲜活的方式,参与到中华文明故事的讲述中”。


  “修炼”提升


  传承必须跟上时代步伐


  如果说现代科技和编创方式的助力,为传统文化的全新呈现提供了条件基础,那么如何保持并延续这份热度,让千百年传承的历史与文化“深入人心”,则是更多文化从业者走下舞台后应专注思考的问题。


  作为从《技惊四座》中脱颖而出的西安力量,西安演艺集团·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最近红遍大江南北,“西安女孩上演吊发飞天”“陕西少女唯美杂技美哭郑希怡”等话题上榜微博热搜,杂技团的多个节目片段,更爆红网络,引发众多官微、大V的关注和转发。对于如今杂技团引发的全国热度,杂技团团长张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十分冷静:“不管是网络走红,还是实力走红,我觉得都是传统文化需要的,古老传统的艺术,如果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一定会被淘汰。比如杂技艺术,它需要离大众更近,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各种方式,守住技艺,也让杂技和时代同步。”


  张权告诉记者,在这样的理念下,除了参与年轻态的文化节目,从去年开始杂技团还入驻短视频阵地,“我们经常会发一些演员排练的幕后小视频,也通过新媒体平台向大众科普杂技绝技,非常受网友喜欢,这些小视频迄今累计点击量已经过亿”。此外,如何让杂技技艺更符合当代观众审美,修炼出“高级美”,更是张权和团队近年一直思索的,“去年我们全国巡演的杂技剧《天鹅湖》就是把杂技和芭蕾艺术结合到了一起,未来,我们还想通过技和艺的结合,致力于打造更多‘杂技+’节目,融入剧情、增加多媒体创意,让杂技艺术真正与时代同行,与文化同根,与人民同心”。


  对自我进行“修炼”提升,让青春与古老携手;让电视大屏、网站中屏、移动小屏联动——当抱着这样思路的文化团体与文化节目“珠联璧合”,展现于大众视野,正如著名文化学者蒙曼所说:“将让民族精神真正成为我们可触摸的精神,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记者孙欢)



  转自:西安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